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学设计:基于诊断测评的初中英语听力能力培养课例
授课教师:范玮 年级: 技能: 教学材料:外研版教材八年级下学期Module 6 Unit 1 发布时间:2023.10.27

1.(基于诊断测评结果的)学情分析

根据优诊学系统中期测评结果(见图1):初二(3)班学生听力总体表现已经初步达到初二年级听力能力要求。学生在听语音标准、发音清晰、语速较慢、熟悉话题的对话时,能提取主要事实、观点和相关的重要细节或信息。根据微技能表现,学生对理解要点的微技能掌握最不理想:班级中35%的同学在听力理解要点方面需要加以提升(见图2)。基于学生的主要问题,本节课的设计基于理解要点微技能,引导学生基于文本内容,合理分析,进行有效推理推断。

1 1


(图1

1 2


(图2)  

自然情况分析:授课对象为初二3班的学生,班级学生整体英语水平差异性较大,但英语学习兴趣浓厚,比较愿意用英文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经过两年初中阶段的学习,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和简单的听说技巧及方法,但在判断说话者意图、态度、观点等要点信息方面把握不好,对于听力材料的要点理解不够深入,准确度不足。

已有基础分析

1. 话题方面:本模块话题兴趣爱好,班级同学都有自己的爱好,并且有兴趣且愿意了解他人的爱好。经过七上StarterIntroducing myself、七下Western Music和八上ImpressionsSports模块的学习之后具备了相应的话题表达和语言表达基础。部分同学有收藏的爱好。经过课前调研,有收藏爱好的同学主要喜欢收集明信片、图片、书签、球鞋、棒球帽、模型等;

2. 语言知识方面:学生已经掌握一些与爱好相关的词汇和短语,例如hobby, relaxing, enjoyable, healthy等;

3. 听说技能方面:学生能用简单句描述自己的爱好,具备通过听和读获取细节信息和主旨大意的能力。

存在不足:部分学生对英文表达不够自信,同时对听力材料的理解停留在直接获取的事实类信息层面,对文本要点理解不够准确:缺乏对不同收藏的意义和影响因素的深入理解。

突破途径:

1. 通过梳理语篇信息,归纳和总结介绍爱好的不同方面;分析和积累文本语料中的语言表达,教师补充一些符合话题主题意义的表达方式;

2. 基于听力材料,利用听力中所提及的爱好及其评价过程中教师的追问,引发学生深入思考,理解关键信息:选择不同爱好的原因及意义。此外,通过小组讨论,相互补充并完善信息。


2. (体现诊断测评结果的)语篇研读

本模块的主题为“Hobbies”,为人与自我主题语境中个人兴趣这一子主题。本节课的设计意图旨在通过本模块的学习,让学生意识到发展和培养爱好的重要性、爱好对成长和发展的积极影响,从而达到让学生明智地选择爱好、有计划地发展爱好和积极地培养多元爱好的教学目标。本课时是模块第一单元,通过听力材料引导学生学习收藏爱好,发现不同爱好的不同意义,从而能理解差异,学会尊重。

What】主题意义和主要内容

第一单元对话1的主要内容为托尼和妈妈谈论他们一家三口的收藏爱好,三人爱好各不相同。对话2讲述了贝蒂和托尼到玲玲家做客,三人谈论他们共同的爱好——收藏(包括收藏的数量和来源),并发表了对收藏意义的不同看法。

Why】说话者意图

帮助并引导学生了解不同的收藏爱好,理解收藏原因以及正确看待收藏的意义。

How文体结构和语言修辞

通过贝蒂、托尼和玲玲的对话,呈现藏品名称、藏品数量、来源以及收藏意义的词汇和短语,例如:collect coins, valuable, remember something important等。语法为一般现在时的简单句。Key vocabulary: fan, stamp, coin, note, pound, dollar, valuable, value, as, just, with Key structure: I collect ...


3. (体现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过程

学习活动设计

教学目标

活动形式

教学方法和策略

设计意图

活动层次

教学效果评价




获取、梳理对话中不同人物的收藏爱好、原因、数量、出处、评价等关键信息,发现描述爱好的不同方面。











意识到收藏爱好因人而异,受到年龄、性别等因素影响,面对不同爱好学会理解和尊重,得体表达对他人爱好的看法。




Pre-listening

Lead-inGreet the Ss and ask some Ss “What is your hobby?”

Introduce teacher’s hobby.

用提问和教师经历引出话题,激发兴趣、激活背景知识。

学习理解:感知与注意

学生能够借助教师的描述和提问,猜测本节课讨论的话题,激发学习兴趣。

Vocabulary learningShow pictures/definition to help Ss learn key words in this unit: fan, stamp, coin, note, pound, dollar, valuable, value.

展示图片和定义,在语境中教新单词,有助于学生理解其含义,提高学习效果,进而为听力扫除障碍。

学习理解:获取与梳理

学生能够学习相关词汇,聚焦并理解话题的相关词汇,为听力做好话题及词汇准备。

While-listening

1.       Listen and match people with collections.

(Activity 1)

Ask following questions:

What does Tony think of collections stamps?

Why do they have different hobbies?

2.       Listen and answer

Ask Ss to listen and check what Tony, Betty, and Lingling like collecting. (Activity 2)

Tip: Write down only some letters of the words to take notes quickly and correctly.

3. Listen and fill in the form. (8min)

Ask Ss to listen and fill in 3 different forms about Lingling’s, Betty’s and Tony’s hobbies.

Ask following questions:

What does Betty think of Tony’s collection?

What does Lingling think of Tony’s collection?

Tip

Ask Ss to pay attention to words before and after the blanks.


听小对话,获取不同收藏信息,追问引发学生思考影响不同收藏爱好的因素。


初听大对话,理解大意并获取基本信息:藏品是什么。为第二遍关注指定信息做准备。提供听记笔记学法指导。


第二遍分段听关键信息,获取每个人爱好的具体信息(收藏什么,数量,来源及原因),训练听力获取关键信息的能力;

运用点读笔和句子支撑解决学生疑难,引导学生关注可以从哪些方面描述爱好;

通过追问,引导学生尊重他人的不同爱好,得体表达对他人爱好的评价。

学习理解:获取与梳理

学习理解:获取与梳理,概括与整合

应用实践:描述与阐释,分析与判断

学生能够通过听力环节,捕捉关于主人公Tony收藏爱好的事实性细节信息。

学生能够梳捕捉并整合出主人公的收藏品,通过速记的方式准确记录相关要点信息。

学生能够通过听力活动,获取个人爱好的关键信息,并有机进行爱好描述的概括与整合。此外,通过回答教师的追问,学会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通过分析听力对话的关键信息,尝试理解并尊重他人的爱好。







借助课堂学习的描述框架,口头表述自己的爱好、原因及相关信息(数量、出处、频率等)。


Post-listening

Drilling and discussion

Ask Ss to ask and answer in pairs.

Do you like collecting anything?

Why do you collect it?

Ask Ss to discuss why people like collecting things.

引导学生思考、归纳收藏的意义,两人问答内化。


应用实践:内化与运用

学生能够通过创编小对话,进一步归纳并梳理关于爱好的关键信息,理解收藏的内涵及意义。

Summary

Ask Ss to summarize key structures and expressions to describe hobbies.

引导学生归纳描述爱好的不同方面和表述结构,为输出做铺垫。


应用实践:内化与运用

学生能够基于爱好这一主题的文本信息,,进行合理梳理整合,做出关于描述爱好的语言的架构及语言积累,为后续的语言整体输出做好语言准备。


Presentation

Our school is holding a speaking competition about “My hobby”. Please describe your hobby from reasons, usual activitiesnumber, frequency, time and place and so on. Make a group work and prepare a speech.

设置真实语境和交际任务:以我的爱好为主题演讲,借助结构列提纲,应用目标语言。板书句型和词汇库能帮互助学生顺利输出。


迁移创新:想象与创造







学生能够根据本节课所学及交际任务,以小组为单位,借助总结梳理出的的语言知识,完成自己的以“爱好”为主题的演讲。


Summary & Homework

Necessary task:

1. Read the dialogue fluently and emotionally.

2. Practice the speech.

Bonus task:

Record a video about hobbies and show it in class.

总结巩固当堂课所学并记录作业。


应用实践:内化与运用

学生能够梳理总结,内化微技能的理解与应用,运用所学语言知识完成不同层次的任务。


Board designing

1 3




3.   教学反思

本节课亮点

基于数据分析,培养听力关键能力

本节课为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八年级下册的一节听说课后,教师有效利用课文文本,选取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话题材料,创造性地加以整合和梳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层层递进。首先由描述自身爱好开始,让学生有意识聚焦听力主题。然后,引导学生通过小对话的听力练习,找寻捕捉有效细节信息并加以合理推断的方法。此后,学生通过第二段对话的操练,关注有关主人公爱好收藏的关键信息,并最终运用所掌握的听力微技能捕捉关键信息,尝试理解他人收藏爱好的含义及意义并尝试有礼貌地进行表达。在此过程中,不仅巩固提升了所学语言知识,而且切实培养了理解要点的听力微技能,充分体现出“教学评一体化”的课程设计理念。

深入文本分析,挖掘文本育人价值

在本节听说课的教材分析中,小对话体现出每个人爱好收藏物品的差异性是出于不同的原因,受到年龄、性别、个人财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大对话传递出对不同爱好,我们应当尊重与接受,学会使用恰当的方式表达自身观点。清晰且较为深入的文本分析,能够充分为教学设计做好铺垫,有效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有效体现了德育的融入。

设计有效问题,激发学生深度思维

为了引导学生领悟文本价值,教师反复思考并修改课堂提问,旨在能够简单清晰、相互联系、逐层递进、切合主题。

例如,在大对话的听力练习过程中,我设计了如下问题链:

What does Betty think of Tony’s collection?

   What does Lingling think of Tony’s collection?

Do they have the same or different opinions on Tony’s collection?

    Which answer would make Tony more comfortable?

    So, when your friend have a different hobby, what should you do?

 通过逐一回答,学生能够捕捉到听力对话中的关键信息,并逐渐意识到主人公BettyLinglingTony的爱好有不同的观点,进而思考两个观点的区别,哪种回答能够使得Tony感到心里舒服,进而引发自身的思考:如果自己的朋友有不同的爱好,自己会有何种做法?问题逐层深入,一步步引发学生联系自身生活实际进行思想的“共振”,进而引发深度思维亦或是审辨式思维。

本节课不足:

本节课讲完之后,自己反思了很多,整节课存在一些遗憾的地方。教师在课堂用语方面,有重复之处,活动指令的清晰度还可以提高,这是今后亟待加强训练与提高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