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学设计:基于诊断结果提升学生“确定句间逻辑”阅读微技能的教学课例
授课教师:倪春玲 年级: 高二 技能: 阅读 教学材料:新人教版高中英语选择性必修二 发布时间:2021.06.24

一、学情分析

授课的班级是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二(8)班,该班级44名学生,基本是都来自于海南省的农村地区。英语基础比较薄弱,阅读能力偏低,下面是该班2021年4月7日进行的第二次优诊学测试的阅读诊断结果。结果显示学生的五项阅读微技能都不合格,需要整体提高。

图片1



二、教学材料分析

这是新人教版高中英语选择性必修2第一单元的第一篇阅读文章,单元的主题是science and scientist。课文介绍了英国医生、流行性病学家John Snow是如何通过考察、分析和探究的科学方法,发现霍乱的起因并控制霍乱这种传染疾病的。通过学习这篇课文,使学生学习John Snow的科学研究方法,感悟到科学家的周密观察、勇于探索、认真分析的科学精神,使学生了解科学发现的全过程具有科学的严密性。

课文为一篇记叙文,以时间的顺序记叙了John Snow对霍乱起因的完整研究过程,其中包括科学严谨的七个研究步骤,以及使用空间统计学的研究方法。语篇的语言特点包括:主要使用关于疾病、观点、发现等相关名词和动词词汇、使用了地图和数字来描述他的调查方法和数据的收集、用一般过去式来讲述John Snow的研究过程、多处使用名词性从句、多处使用标识词,如表示因果(for this reason, accordingly, consequently, so)、转折(but, however)、递进(moreover, what’s more)等显示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彰显他研究过程的严谨和科学,以及他的勇于探索、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


三、教学目标分析

这节课是本单元的第二课时,学生已经学习完Open Page并通读课文,理解了课文的大意,找到了七个研究步骤的顺序。本节课的目的是通过细读课文,找出研究步骤的关键词以及逻辑标识词,理解上下文的逻辑意义,推断和学习John Snow的研究步骤的科学严谨以及科学家的探究精神。因此,目标设定为一下几个方面。

在学习完这节课后,学生将能够:

1. 通过收集关键词深入理解John Snow的研究步骤;

2. 通过寻找和分析标识词(表因果、转折、递进),理解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3. 推断Snow的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他的科学研究精神和优秀个人品质。

4. 理解Snow对世界的贡献。

5. 学习他的研究精神,在生活学习中勇敢面对挑战,分析原因,积极应对。

 

四、教学活动设计

~AVEDR$W(9Q9I$V(`[3%%(9


`5G[)38UVSN5AN[[N3USCKA


%NXO]E649LJSGHM7S2A1GSC


NA4{8{G[66A~LN1W{7}LU)C


6XMH}3N7_Q3$FL6LNUJ`H66


ZHF]~$0SAX{U%)`_FF$~LST


FW5L`{3V66`)UO1(({16B4N


OJ]U3EFTD~`]QNWRP8M8[_8



五、教学反思

从学生的课堂反馈和课后作业完成情况来看,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都基本达成。在书面表达中,几乎所有的学生都遵循了时间顺序或步骤的顺序概括John Snow的研究过程,并且正确运用逻辑关联词表达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尤其是因果关系、转折关系和递进关系。不足之处有以下两个方面:

1.在分块阅读后,老师通过检测的方式引导全班对七个步骤的关键词、标识词及逻辑意义、反映的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个人品质,形式单一,后面学生听讲的积极性有消退。可以针对最核心的第三、四、五步骤,让不同的组来呈现他们的答案并进行相互补充和讨论,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学习的积极性。

2.鉴于学生生活和学习环境的局限,读后环节中设计了这样的一个应用性问题:通过学习Snow的个人品质,你将在生活中用何态度对待挑战?这个问题过于笼统,不足以让学生真正地思考他们应该如何对待挑战。是否可以先问学生在学习中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是怎样对待它的?Snow的故事是否给你一些启示?如果是,你会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