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学设计:阳光英语分级阅读“The girl who washed in moonlight”
授课教师:李晶晶 年级: 技能: 教学材料:《阳光英语分级阅读》 发布时间:2021.05.21

1. 基于诊断测评结果的学情分析

优诊学结果显示我班学生在阅读方面,“推测生词含义”以及“理解主旨大意”这两个微技能不合格。学生之前读过阳光英语系列读物,但未参与过阅读汇报课,所以对于处理此类文本的新的方式比如“阅读圈”,可能会比较陌生。

本课是一节英语课外阅读的阅读成果展示课,学生在课前已用一周时间阅读此书,课下已分配“阅读圈”角色,初步完成了自己角色所对应的任务以及思维导图。之后在本节阅读课上通过小组讨论完善自己的角色单,并按角色分享自己的阅读成果。依据本书的具体内容,“阅读圈”角色设置为6个:“discussion leader, word master, sentence master, structure analyst, life connector, culture collector”。此外,每个人都是思维导图绘图者和故事复述者。


2. 体现诊断测评结果的教学目标确定

在本课结束时,学生能够:

(1) 通过推测生词含义和赏析文中好词好句,更好的理解故事情节的发展;

(2) 借助思维导图,更好的理解主旨大意,并复述文章。

(3) 理解人物的象征意义,获得情感态度方面的引导,学习到坚持不懈、努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和态度。


3. (体现诊断测评结果的)教学材料分析

    (1) What

The Girl Who Washed in Moonlight是“阳光英语分级阅读”的一本故事类读物,讲述了一个女孩和一个邪恶女巫之间的故事。女巫每天驱使女孩做各种杂物,并向女孩灌输各种邪恶的思想。然而,女孩不但没有被女巫污染心灵,反而在月光的帮助下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纯洁,最终战胜女巫并净化了女巫的心灵。

    (2) How

此童话故事属于小说类文本,采用的是叙述方式,读者可以比较容易地定位出故事的基本要素(人物,背景,冲突,情节,主题)。根据情节的发展,故事可以分为背景、开端、发展、高潮、结局。故事脉络清晰,情节曲折丰富,人物性格饱满,语言生动形象,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如重复、比喻、押韵、拟人等,增加了故事的趣味性。

    (3) Why

学生通过阅读本篇文章能接触到西方国家传统的女巫的形象和故事,体会中西童话故事的差异。同时,学生们也会从中认识到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学习到坚持不懈、努力克服困难的精神。


4. (体现诊断测评结果的)教学活动设计

_4]%138QG]Y1}S40[QO{_A7



5. 教学效果评价

本节课基本完成教学目标,阅读圈角色之“词汇大师”的第一个任务是为同学们展示如何根据上下文或者构词法猜测生词词义,比如wicked, wickedness, furious, fury, faint等。第二个任务是赏析文中用的比较好的词,比如candle, silver, rub, struggle。这两个活动对于微技能“推测生词含义”有很大帮助。

阅读圈角色之“结构分析者”的任务是分析整个文章的结构,得出了小说的五个要素:人物,背景,冲突,情节,主题。其中的情节又包括背景、开端、发展、高潮、结局。最后全班同学根据小说结构绘制思维导图,并复述文章,促进了微技能 “理解主旨大意”。

阅读圈角色之“生活联系者”将自己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比作女巫,只要坚持努力,不放弃,就一定会战胜任何困难和邪恶,学习到了月光下的女孩那种坚持不懈、努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和态度。


6. 教学反思

首先学生前期准备充分,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

其次阅读课上分享时间有限,有些学生没有机会上台。本节课时间为40分钟,阅读圈各个角色的分享时间只有25分钟,所以不是所有组的每个角色都有上台展示的机会,每个组6个角色,基本上只有2个人能到台前展示,应该再多给时间让学生展示自己。

并且,由于是初次尝试阅读圈,担心学生不知如何下手,所以“word master”和“sentence master这两个角色赏析的词和句子我所给予的提示太多,这样就限制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主动性,应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

最后,多媒体设备没有提前检查好,上课途中投影设备突然没电了,导致课堂不连贯,尤其是负责操作多媒体的同学上课效率很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