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学设计:基于诊断性测评提升高中英语阅读找出细节信息和推测情感态度两项微技能的教学课例
授课教师:秦菽康 年级: 高二 技能: 阅读 教学材料:《英语》(新标准) 高中修订版教材必修三 发布时间:2021.05.21

一、(基于诊断测评结果的)学情分析

  依据最新的诊断测评报告,班级阅读平均分为56分,与上次测评相比,全班平均分提升2分。在本次测评中,40名学生处于低水平,13名学生处于中水平,全班整体阅读水平偏低。在具体的阅读微技能测评中,“找出细节信息”和“推断情感态度”能力薄弱。在阅读语言简单、话题熟悉的不同类型的材料时,能理解其中的部分信息。但对于理解作者的情感态度方面仍然有较大的困难。


二、(体现诊断测评结果的)教学目标确定

经过本堂课的学习,学生能够:

    (1) 理解主人公在飓风面前的处境和应对措施等细节信息;

    (2) 推测主人公在飓风灾害下不同时期的不同情绪及变化原因;

    (3) 通过对情感转折关键点“母亲、繁星、猫”等意象寓意和作用的讨论,领悟“母亲”这一角色对作者情绪变化的关键作用,了解灾后对人心抚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4) 分析标题中“stars”的寓意,引导学生关注新冠疫情灾害下自己身边如文中“stars”一样的正能量人物,并模仿本文的篇章结构对其进行描述;


三、(体现诊断测评结果的)教学材料分析

本课为阅读课,阅读材料选自外研版(2019)必修三Unit 6 Disaster and Hope,主题语境为人与自然。阅读材料结构清晰,有明线-时间线和暗线-情感线。作者通过第一人称按照时间顺序描述作者在飓风中处境和应对措施等细节的同时,通过情绪词(emotional words)和意象(imagery)等描写手法生动地着重描绘了作者在灾后丰富的情感变化及其原因。同时通过意象等描写手法展现了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如母亲的鼓励、繁星、宠物等对灾后人们内心的抚慰。通过对文章主人公情绪变化的关键-“母亲”的分析,告诉我们面对突如其来、始料未及的自然灾害,应该保持冷静、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同时也体现出灾害之下平凡人(母亲)的积极情绪的不平凡影响,凡尘亦繁辰。本课标题中的stars一语三关,既有暴风雨后的繁星、鼓舞人的母亲、又有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灾难的希望。

本文中对作者飓风处境和应对措施的细节描写非常适合训练学生“找出细节信息”的能力,同时作者丰富的情感变化也为训练学生“推测情感态度”能力提供了较好的教学素材。


四、(体现诊断测评结果的)教学活动设计

    Ⅰ Pre-reading

        1. Look at the map and answer the questions orally.

图片1


        (1) How long did it last? 9 days

        (2) How many people lost their lives in the hurricane? Over 1800 lives

        (3) What was the cost of the damage Hurricane Katrina caused? 108 billion in damage.

        (4) Where did it hit? Florida, Gulf of Mexico and New Orleans

        (5) What is the speed of winds when it hit New Orleans? 3125mph

【设计意图】了解飓风卡特琳娜的客观事实性信息,用数据让学生感知飓风的程度和灾情的严重性,丰富学生相关话题的背景知识。

【效果评价】学生能通过看图快速获取有关飓风卡特琳娜的事实性信息,并得知新奥尔良飓风的猛烈程度,在接下来阅读关于新奥尔良飓风灾害文章时,能够有更清晰的认识。

    Ⅱ While reading

        1. Check preview work about some facts of the passage

            (1) What happened to the writer?(situations)

            (2) What did he do?(behaviors)

学生答案呈现方式:

图片2


【设计意图】理解作者处境和应对举动等细节信息,培养学生“找出细节信息”这一阅读微技能能力,为课堂文本深入阅读做铺垫。

【效果评价】学生能够读懂文本,并按要求获取相应的事实性细节信息。

        2. Based on the information you have got and the first sentence “It’s strange, but I don’t really remember much about the hurricane itself.”, what did the writer mainly remember/describe?

His own subjective experience and feelings about the hurricane.

【设计意图】基于文章的细节信息,归纳文章大意,理解文章并不是主要聚焦于飓风这一自然灾害本身,而是聚焦于作者在自然灾害下主观的所知所感。

【效果评价】学生能够在对文章细节信息理解后,理解并归纳文章大意,知晓本文的侧重点--作者在自然灾害下主观的所知所感。

        3. How did the writer feel in different time and why do you say so? (feelings)

 

图片3


        Possible answers:

        (during the hurricane) shocked-frightened-hopeless

        (right after the hurricane)

        pleased-worried-disgusted-hopeless-annoyed-desperate-hopeful

        (a few days later) positive-happy

        (one year later) optimistic-confident-hopeful

【设计意图】基于对细节信息(situations, behaviors)的理解和文中有关情绪的描述(emotional words and expressions, ie. It felt like years.),推测作者不同时期的情绪,进一步理解文章内容,提升运用多点信息归纳推测的能力。

【效果评价】学生能够基于所读到的细节信息(situations, behaviors) 以及文章相应的描述,推测作者在飓风灾害下不同时期的不同情绪。

        4. Thinkdeep and share answers

            (1)What caused the writer’s feelings change?

--physically-

-所处情景的变化--(物理环境好转)

--mentally/psychologically--

繁星stars: the Big Dipper, the Little Dipper, the Milky Way --(peaceful,beautiful,guiding )

母亲的态度转变(from frightened to cry to encourage the writer to stay positive and calm)和所说的话:see the good side of things/stay positive--(encouraging, comforting, leading)

宠物猫Smartie的失而复得--(good fortune, hope)

            (2)Which one had the greatest influence on the writer? And why do you think so?

Mom’s changing of attitude(from frightened to cry to encourage the writer to stay positive and calm) and her words.

【设计意图】联系作者不同时期的不同情绪及并依托于对“Even though we had lost a lot, moments like those gave us hope for the future.”中those指代事物的分析,对意象繁星、母亲、宠物猫的描述,领悟到作者的情感变化不仅仅是因为外在环境的好转,更是美好事物如繁星、正面人物的鼓舞如母亲、好兆头如猫的失而复得这些心理安慰的综合作用,让学生切身体会到灾后心理抚慰的重要性。同时通过比较分析,领悟到母亲这一人物对作者情绪变化的重要性。Mom is like light from the crack of darkness.

【效果评价】大部分学生能够理解作者情绪变化的原因,只是无法进行全部的概括总结。少数学生能够领会到“母亲”这一角色对作者情绪变化起到的最为关键的作用。学生几乎不能自己领悟到灾后心理抚慰的重要性。

    Ⅲ Post reading

        1. Discuss and share

        (1)What do the“stars” in the title mean in your opinion?

暴风雨后的星空、希望、母亲

【设计意图】通过对意象“stars”的深入分析,对文章的主题(基于对灾难下对人本身的情感描述,探索人类在灾难下对自身情感和人生态度的反思)有更好的理解。

【效果评价】通过对标题中关键词“stars”的理解,学生能够在读后对整篇文章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2)Watch a video called “stars” and then find “stars” in your life, especially in COVID-19. Follow the pattern of this passage and share your experience and your “stars” in COVID.

The pattern:

图片4


【设计意图】运用本文的篇章结构,学会去描写一件事情在不同发展阶段人的不同处境行为与感受。同时在描述过程中,希望学生能够在联系生活实际的基础上,积极发现新冠疫情之下自己身边那些能鼓舞他人、保持沉着冷静、默默奉献的如“stars”一般的人物。

【效果评价】学生能够积极地发现自己身边的“stars”,并且模仿本文结构口头对其进行描述。

    Ⅳ Homework

Write a short passage named “Stars______” to describe your experience and the“stars”in your heart in COVID-19.

【设计意图】运用本文的篇章结构,学会去描写一件事情在不同发展阶段人的不同处境行为与感受。

【效果评价】学生能够积极地发现自己身边的“stars”,并且模仿本文结构对其进行书面描述。


五、教学效果评价

   学生能通过自主阅读理解主人公在飓风面前的处境和应对措施等细节信息,并且在老师的辅助下、小组讨论合作下,不断地挖掘作者不同时期的情绪及其变化的原因。但是由于词汇量的限制,学生在概括情绪时难以独立用英文表达,需要老师的辅助。对于文中“母亲、猫、繁星”等意象的寓意及其对作者情绪变化的影响,大部分学生能够理解其中一至二个意象,极少数学生能够完整作答。但是通过全班讨论,学生都能理解其寓意和作用。在课后衍生部分,学生能够举出自己身边的“繁星”--每日为大家测量提问的值日生,并且对其进行相应的描述,说明其对“stars”的寓意已经完全掌握且能够联系生活实际进行迁移创新。


六、教学反思

(1)优点:

制定学习目标时,参考“优诊学”诊断结果中显示的学生阅读微技能薄弱点“找出细节信息”和“推测情感态度”进行设计,使得教学更加有针对性、目的性;在课前-课中-课后均有对学生认知与理解的检测,使得教学更有目的性、更高效;文本分析更加深入,不仅仅局限于对文字表层意思的查找和理解;所采取的教学活动不再生硬套用“fill in the blanks”和“complete the sentence”等阅读课模板式教学活动,而是根据学情和教学目的,采用真正有效的教学活动;在问题驱动下,学生能够真正的深入文本阅读,形成自己的见解;

(2)不足:

本次课最后对身边的“stars”讨论与口头表达环节,由于时间和课堂容量关系,讨论较为仓促,若有机会再次授课,建议将此部分改为家庭作业,在作业评价课给予学生更多时间交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