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学设计:Tai Taylor and His Education
授课教师:于海 年级: 高二 技能: 阅读 教学材料:《阳光英语分级阅读》高二上 发布时间:2020.08.18
2


主题语境】求学、英雄

语篇类型Fairy tale

授课时长】40分钟

教材分析

本节内容由一个完整的童话故事构成,讲述了主人公Tai Taylor为了求学,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和阻碍,最终得到非常挑剔的师父Mocker的认可,获得成功,不但成为了英雄,还成为了诗人的过程。文章情节曲折,描写细致入微,人物刻画鲜明生动,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本文的处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通过Story Map导读材料,让学生简要了解Fairy Tale的文本特点;课上让学生简要复述故事,了解Tai Taylor求学的过程,旨在培养学生掌握主旨大意和文章中的主要观点的阅读策略,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第二,通过课上对Tai Taylor的性格分析,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推理判断能力、关注细节能力和总结、提取具体信息的能力。第三,通过课上引导学生分析Tai Taylor在求学过程中的遭遇,及the Mocker的心理变化,反衬他的英雄品质,同时锻炼学生在语境中猜测词义的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第四,通过课上对一些重要又比较有深意的句子的理解,理解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掌握主要观点。第五,学习迁移。让学生在读完这篇文章之后回答“你能从中学到什么?受到什么启发?”,意在引导学生回到现实,思考人生(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首诗,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并引导学生找到在求学过程中,自己身边的英雄。第六,布置作业:以Tai Taylor作为第一人称视角,重写这个故事,培养学生的总结和再生能力。


【学情分析】

授课对象为高二年级36班学生。本班为奥赛班,全体学生的主攻方向是各学科的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对英语的学习不够重视。高一的基础相对还好,掌握了一定的词汇和语法知识,但在词汇量、阅读量和阅读技巧方面,都有很多欠缺,尤其日常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更是短板。


【教学目标】

本课例学习活动结束时,学生能够:

1.分析童话故事的文体特征。

2.掌握把握主旨大意、理解主要观点、推断词义、获得文中细节等阅读策略。

3.根据文章现有信息进行分析推测,理解逻辑关系、总结概况人物性格特征。


【教学重点】

1.学生掌握阅读策略,如猜测词义、推理判断、总结归纳的学习和应用。

2.学生通过分析人物性格分享观点能够了解“英雄”的含义。


【教学难点】

1.用英语梳理并组织语言,学习有效的阅读策略及技巧。

2.提高捕捉信息能力和猜测词义的能力。


【教学方法】

Teaching Method: Task-based Teaching Method

Learning Method: Autonomous Learning; Cooperative Learning


【课程资源】

教材、多媒体课件、黑板和粉笔


【教学安排】

本课例为读后理解课重点是主题语境下的人物性格分析和一些阅读技巧、阅读策略的培养。


【教学内容及过程】

1


2






【课后作业】

Rewrite the story from the "I" perspective (视角) of Tai Taylor within 120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