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学设计:基于诊断测评的分级阅读课例《帝企鹅生存日记》
授课教师:刘素红 年级: 高一 技能: 阅读 教学材料:《阳光英语分级阅读》高一上 发布时间:2020.08.18

一、学情分析:

2019年9月26日,我在课题组的指导下对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高一33班的59位同学进行了优诊学初测。高一33班是我校的实验班,学生水平相对来说较高,有较好的英语语言基础。从阅读微技能的测试结果来看,大部分同学在“获取文章的主要观点”微技能项上表现较好;个别同学在“把握文章主旨大意”微技能项上存在问题,需要进行单独指导;在“推测生词含义”及“找出细节信息”微技能项上,失分同学较多,具有普遍性。

1


在各项阅读微技能的检测中,全班59位参测同学中有15位同学在“推测生词含义”一项上得分低于平均分,有28位同学在“找出细节信息”一项上得分低于平均分。相较于其他三项微技能,学生对这两项微技能的掌握明显更为薄弱。

2




二、教学材料的选择:

综合优诊学测试结果和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本次阅读材料选择了外研社阳光英语系列分级阅读高一(上)的《帝企鹅生存日记》(主题语境是自然生态,单词总量为1210)。材料主题是学生所熟悉的,且相对来说词汇总量较少。本书为非小说类文本,文中的生词词义需要在耐心细致地去获取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推测。这篇阅读文章能够较好地服务于学生阅读微技能弱项提升的目标。


三、教学目标:

经过本次的学习,学生能够:

 1.初步掌握“推测生词含义”(从上下文语义以及构词法方面进行猜测)和“找出细节信息”(通过掌握文本结构快速定位原文信息)两项阅读微技能;

 2.学习积累与帝企鹅相关的自然生态相关词汇(harsh, flipper, cooperation, etc);

 3.得到价值观方面的引导,学习帝企鹅勇敢、坚韧、有责任感、团结、友爱等品质,并适当迁移在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中。


四、教学难点:

 1.探究式合作学习在日常课堂中的使用;

 2.《帝企鹅生存日记》为非小说类文本(Non-fiction对于学生来说有难度,对课前阅读和课上深入学习文本有很高的能力要求。

2



五、教学策略:

Graphic Organizers jigsaw reading探究式合作学习


六、课前准备:

 1.课前一周的时间让同学们自由阅读,了解文本内容,自行查看生词;

 2.阅读课欣赏《帝企鹅日记》纪录片片段;

 3.提前介绍jigsaw reading的合作模式,并将全班根据课上任务清单分为六个专家小组expert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