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那些您需要了解的课堂形成性评估知识
  •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基础、关键和保障。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要遵循教育规律,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本期测评加油站将聚焦“课堂形成性评估(classroom-based formative assessment)”,分享课堂形成性评估的概念、特征和原则等,助力老师们更好地了解课堂形成性评估,提高课堂评估的效率!


    1. 课堂形成性评估的概念和特征

    Black & Wiliam综合已有研究,并依据他们对形成性评估的长期研究和实践,将课堂形成性评估定义为教师、学生或同伴收集、解释和使用学生学习情况信息的过程,以便教师作出改善教学的策略。

    课堂形成性评估通常是由教师主导的、由教师发起或协调的、嵌入在教学活动中并与教学活动有机融合的评估活动。课堂形成性评估与大规模考试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无需担负或者提供大规模考试以“问责”为目的的信息;课堂形成性评估以“反馈”以及基于反馈的教学与学习活动作为其根本的机制。


    2. 课堂形成性评估活动

    有效的形成性评估对促进教学具有深远影响。课堂形成性评估作为教学和学习的组成部分,并不一定意味着它会自动有效。教师需要确保通过相关的和有代表性的评估活动获得的学习证据能得到适当的解释,并适用于教学和学习目的。形成性评估最关键的一步是要知道学生的理解和学习状况,有点像传统的考试或小测验的功能,但形成性评估的方法则远多于传统的测试。课堂上我们可以使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了解学生的理解和学习状况,既可以是精确的也可以是模糊的,既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可以是看看学生的眼神,也可以是正式的考试。从老师的视角来看,课堂形成性评估通常可以包括以下活动:

    • 与学生共享学习目标

    • 提供形成性反馈

    • 活跃的师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

    • 有效的、有策略的提问和提示

    • 在整堂课上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学,协调学生的学习

    • 通过学生的自我反思(包括自我监控和同伴互评)来促进学生的学习

    • 为学生提供各种深入学习的机会


    3. 课堂形成性评估的十大原则

    在课堂形成性评估中,老师担当着两种角色。首先老师是语言的协调者和内容的提供者,为学生提供形成性的支持与反馈;再者老师是一个评判员,需要作出判断和决定,判断学生的语言是否正确合适。老师应遵循Assessment Reform Group提出的形成性评估十条基本原则(如图1):

    微信图片_20211129094753


    图1 形成性评估的十条基本原则


    1. 形成性评估应该融入教学计划,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 形成性评估应该聚焦学生怎么学习。

    3. 形成性评估应该是课堂活动的核心。

    4. 形成性评估应该是教师的核心素养和能力。

    5. 形成性评估应该是善意的、建设性的,因为任何评估都会影响情绪。

    6. 形成性评估应该考虑学生的学习热情。

    7. 形成性评估应该促进师生对学习目标和评估标准的认识和认同。

    8. 形成性评估应该给予学生如何改进学习的建设性指导。

    9. 形成性评估应该培养学生自我评估的能力,帮助学生反思和自我管理。

    10. 形成性评估应该认可学有所长所短,顾及各个层次的学生。


    4. 如何用好形成性反馈

    反馈是形成性评估的核心,能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现有的知识、理解或者技能与预期目标之间的差距,并且指导学生通过可操作的、必要的行动达到预期的目标。

    形成性反馈不仅仅是帮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差距,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积极的、正面的信息,帮助他们进步和改善成绩。反馈本身并不具备“形成性”,只有当学生接受了反馈并且内化了反馈,并根据反馈而采取调整措施,反馈才有可能有效地促进教与学的过程。如果学生不能理解和使用这个反馈,或者没有机会内化这个反馈,不管这个反馈有多么具体细致,都不能起到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作用。将形成性反馈有机融合到课堂活动中,从而为学生提供一个与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机会,来展示自己在多大程度上已经掌握了所学的内容,这样的交流机会则会进一步促进学习。如果学生自己能够产生、展示这样的相关信息,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自我监控;如果这样的相关信息来源于外部(如老师),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反馈。

    例如,在课堂中,老师使用“确认”和“表扬”作为反馈,确认通常是用“Yes.”“That’s right.” 或重复一遍学生所说的内容来达到的;表扬大部分是口头的,如“good”“perfect”“wonderful”“very good”,老师偶尔也竖大拇指来表示赞赏(如表1)。尽管确认和表扬可以激励学生,但这些反馈行为本身并不能确保评估行为具有形成性的功能。形成性课堂评估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跟进实施行动”。反馈只能告诉学生和老师需要采取什么行动,真正要使评估具有形成性则必须跟进实施具体的行动。因此,上述例子中有限的跟进行动使得这些课堂评估活动大都不具备形成性。

    2


    表1 课堂上发生的评估行为

    课堂形成性评估是教学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系列螺旋式上升的、完整的评估环,包括了解学生现有的学习成绩和表现,提供反馈,设计跟进活动,从而达到减小现有水平与期待水平差距的目的。用好课堂形成性评估,能够优化英语课堂教学和学习环境,帮助学生进步和改善学习成绩。

    本文内容主要选自顾永琦老师、余国兴老师题为《如何研究课堂形成性评估——以“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立项课题为例》的论文,原文刊载在《英语学习》2018年第10期。文章版权归《英语学习》编辑部所有,其他任何学术平台若有转载需要,可在后台联系小编,请勿擅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