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基金简报 | “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二期课题五场专家指导活动圆满结束!

  • “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Fund for Assessment Research in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简称‘FAR’)”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外语测试与评价研究所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发起,以“发展测评,助力教学”为宗旨,定期发布教学评估、课堂评价、诊断测评等方向的研究课题,并为入选课题提供资金支持和研究指导。目前,基金首期课题已完成结题;第二期课题仍在研究过程中,即将于2021年12月结题;第三期课题申报已结束,经专家评审后将确定立项课题。

    2021年4月到6月期间,应课题负责人邀请,基金委员会专家对北京、石家庄、杭州和太原四地的二期课题进行了指导。本轮指导活动中,课题组对前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专家对各课题下一步的研究重点给予了明确的指导,为更多研究成果的产出和各课题的顺利结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月13日,北京

    4月13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陈新忠老师对协同课题“基于优诊学测评提升学区内高中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行动研究”进行了指导。指导活动包含了说课、课题汇报和指导与讨论三个环节。首先,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柴颖老师和蒲佳音老师分别就“Cups that cheer”和“Art of living”两课进行了展示和说课;之后,课题负责人、海淀区青龙桥学区管理中心王俊英老师就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最后陈新忠老师对课题和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陈老师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前期的研究成果,对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基于两节研究课,陈老师重点从主题意义的探究、语篇的概念、结构化知识、英语学习活动观等方面对阅读教学提出了优化的方向。

    图片1


    与会人员合影


    4月29日,石家庄

    4月29日,应课题负责人、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周红老师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林敦来副教授来到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对“基于诊断测评提升高中英语阅读教与学的行动研究”课题进行指导。指导活动持续一天时间,分为课题汇报、子课题汇报、课例案例分享和点评与讨论四个部分。上午,周红老师、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冯丽老师、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梁艳芳老师、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康婵老师分别汇报了课题总体进展和各子课题的进展。下午,课题组的五位老师分享了五项基于诊断结果的阅读教学课例和案例。之后,林敦来副教授对课题和课例案例进行了点评。林副教授赞扬了课题组老师们在研究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发挥的智慧,就老师们提出的“如何整理课题成果”这一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他还建议老师们可以用案例研究的形式,关注学生个体成长变化的多种因素以及教师在研究过程中授课方面发生的变化。

    图片2


    与会人员合影


    5月15日,杭州

    5月15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慧杰教授对协同课题“基于‘优诊学’的高中英语阅读微技能教学研究——以‘理解句间逻辑关系’为例”进行在线指导。该课题是一项跨地区的协同课题,课题组成员来自杭州和海南两地。本次指导活动专家、课题组以及基金秘书处分处几地,但大家通过在线交流,沟通非常充分,并充分体现了地区之间的互补性。在课题汇报部分,杭州外国语学校曹莉老师、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倪春玲老师和杭州外国语学校的谢圆清老师分别进行了课题汇报、说课以及阅读教学案例的分享。汇报环节之后,李慧杰教授对课题和课例分别进行了点评,对于跨地域的团队协作模式给予了高度赞扬。李教授还详细解答了老师们在报告解读方面提出的困惑与问题,她建议老师们具体分析报告中数据所包含的细节信息,而不只是注重表层数字的变化。

    图片3


    与会人员合影


    5月27日,太原

    5月27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朱晓燕教授对协同课题“诊断性测评下高中英语课堂实践学习活动观研究”进行在线指导。本次活动中,除课题组全体成员和外研社优诊学团队外,还有来自其他地区的部分课题团队成员参与其中。活动包含课题汇报、子课题汇报、教学案例和研讨课分享以及点评与讨论几个环节。首先,课题负责人、太原教育科学研究所李莹老师汇报了课题整体情况。随后,太原五中郭海涛老师、太原十八中庞富霞老师、太原第五实验中学王月琴老师和太原第五十九中学张婷老师分别汇报了各子课题的研究情况。接着,来自太原市六所中学的七位老师分别分享了基于“优诊学”诊断性测评的教学案例和研讨课。最后,朱晓燕教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课题方面,朱教授强调课题研究要紧紧围绕课题题目展开;教学方面,她建议,老师们要持续思考阅读教学过程中如何基于诊断结果实践英语学习活动观,如何根据优诊学诊断测评结果,依托不同类型的语篇,设计有针对性的教学补救方案,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图片4


    与会人员合影


    6月27日,太原

    6月27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朱晓燕教授对“基于‘优诊学’的高中英语写作教学形成性评价反馈效用研究”课题进行在线指导。本次活动包含了课题汇报、案例分享、说课以及点评与讨论等环节。首先,课题负责人、太原师范学院王学锋老师对课题总体进展进行了汇报。随后,太原育英中学曹茹老师、太原十五中李瑞枝老师和太原成成中学张辰老师分别汇报了各子课题的进展。之后,来自太原十二中、二十九中和山西省实验中学的解晋彤老师、田星星老师和邓松旺老师分别分享了基于诊断测评的学生和教师的成长案例;来自太原三十中、成成中学和十五中的杨丽茹老师、温雅老师和常蓉芳老师以说课的方式分享了基于诊断测评的课例。在汇报和分享过程中,朱教授分别对每组的汇报进行了全面、翔实的点评。她赞扬了老师们在课题研究方面扎实而细致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然后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如子课题要明晰研究问题、明确和总课题的关联等。关于教学,她提议老师们可以在课堂内外充分运用形成性评价手段,并在课题成果中展现形成性评价对教学的效用。

    图片5


    与会人员合影

    “发展测评,助力教学”是“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的宗旨,也是所有课题组成员不变的初心。各课题组在充分总结专家指导活动的收获后,将进一步推动诊断测评与教学的紧密结合,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共同为我国基础外语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