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基于优诊学测评的英语阅读课堂提问设计
类型: 学生成长 教师成长 技能: 阅读 年级: 高一 发布时间:2021.06.21
本案例是基于测评的教学改进研究。根据优诊学测试结果显示,学生在“理解主要观点”“理解句间逻辑关系”等阅读微技能方面比较弱。通过观察教师的课堂发现,教师的提问多涉及学习理解层面的问题,而基于主题意义的应用实践及迁移创新层面的问题不多;教师的封闭性问题比较多,开放性问题比较少。基于以上诊断结果,课题组教师开展了课堂教学的改进。教师们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集体探讨如何开展基于主题意义的文本分析并设计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问题。在课堂实施过程中,教师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培养,通过基于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等三个层面循序渐进的提问,引导学生关注句间的逻辑关系及作者的主要观点,形成基于主题意义的交流性和开放性课堂。对学生回答问题的评价采用过程性评价方式,以促使学生注重学习过程。在第二学年末进行优诊学测试,结果显示学生各方面的微技能成绩都有所提升(其中“理解主要观点”提高了3.75分,“理解句间逻辑关系”提高了3.25分),而且学生的学业成绩也有所提高。此外,通过一系列过程性评价,学生学习的高外部动机减少,高内部动机增加,均衡性动机增加。
幻灯片1

1

幻灯片2

2

幻灯片3

3

幻灯片4

4

幻灯片5

5

幻灯片6

6

幻灯片7

7

幻灯片8

8

幻灯片9

9

幻灯片10

10

幻灯片11

11

幻灯片12

12

幻灯片13

13

幻灯片14

14

幻灯片15

15

幻灯片16

16

幻灯片17

17

幻灯片18

18

幻灯片19

19

幻灯片20

20

幻灯片21

21

幻灯片22

22

幻灯片23

23

幻灯片24

24

幻灯片25

25

幻灯片26

26

幻灯片27

27

幻灯片28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