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10个教学评价秘笈,为老师省时又省力!
  • 要说谁是这世界上最忙的人儿,教师恐怕要名列其中。

    备课,上课,辅导,考试,判卷……除了日常教学,还有各种活动,协同、创新、反思……忙碌的老师们常常恨不得将一天过出25个小时来。

    那么,到哪儿去找时间呢?

    研究证明,有效应用形成性评价能够帮助老师充分地利用好教学时间,显著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尤其能够帮助那些还处在上升期的学生。

    有效的形成性评价需要以下几步:

    • 明确学习目标和需要达到的标准

    • 设计并实施能够收集学习证据的教学活动

    • 分析学生学习证据,提供丰富的、描述性的、促进行动的反馈

    • 根据学生的学习差距调整教学活动

    • 让学生自评

    • 激发学生同伴之间的互助动力

    下面来看看这些省时的秘笈吧!

     ● 

    10个教学评价省时秘笈

    1
    收集学习证据

    形成性评价的概念改变着我们对测评的看法:测评不应该只在教学后用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还应该运用到学生的学习过程中。

    老师们可以设计一些短小的、嵌入教学过程中的测试,用来收集学习证据,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理解他们现在掌握的知识。

    老师还可以调整教学行为,为学生提供他们所需的描述性反馈。花时间让学生了解老师“教”了些什么,会让“教”变得更为顺利,这就节省了重复“教”的时间。

    2
    优先级

    对于忙碌的老师们来说,总会有些时候是事务繁多兼顾不暇的。因此,在教学中明确优先级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节约时间的一个简单办法就是使用40/40/40法则(考虑学生需要在接下来的40天、40个月和40年了解的内容)进行教学,把教学重点锁定在那些最重要的内容上。

    3
    让学生分担学习的责任

    这一点说起来简单,但其实意义深远,也有助于上面一条的实施。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在这里举几个例子:开展项目式学习、基于地点进行教育、建立学生 “活的”学习档案、让学生组织会议等等。

    4
    为学生赋能

    这点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取决于你教的是几年级,以及你是否可以获得课堂外的帮助。教学中一条最重要的原则是,让学生比教师更主动。对于老师来讲,为学生赋能可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从长远来看,这可以帮助老师们有效节约时间。

    老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具体的任务,用分段式任务、文学圈等方法进行教学,并建立有效的补救机制和评分机制,长此以往,可以为课堂省下大量的时间。

    5
    明确学习目标和需要达到的标准

    在新大学和职业教育标准时代,教师明确学习的内容、技能、过程等方面的目标是非常关键的。明确学习目标不仅帮助教师将教学时间聚焦在重点内容上,也能够让学生理解学习需要达到的标准。

    当学习目标确定为理解某些内容或掌握某种技能之后,教学过程会更加透明。这将帮助老师和学生更有效地运用时间。

    6
    教师和学生角色再思考

    这是对上面第4条的补充。通过对教师和学生的角色进行再思考,可以让学生自行学习一些基础知识,而不一定只通过跟着老师上课进行学习。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工具或其他渠道,在课堂内外进行自主学习。

    此外,一些以往被认为是典型家庭作业的活动,比如练习课上讲解的技能,则可以移进课堂。这当然不是让老师们不再进行大规模的课堂教学,而是让老师在课堂上用更多时间和方式检查学生是否准确理解了所学内容。

    7
    让学生进行小组活动

    通过小组活动激发学生互助的动力也是一种分担学习责任的方法。

    通过小组活动分发教学内容并促进学习,可以让学生之间互相对照成功标准,检查自己的理解。这也让老师能够有时间去关注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学生。

    8
    不要给所有事情打分!

    形成性评价中收集到的大多数学习证据都不需要打分。这些证据是在“学习过程中”被收集起来的,学生还没有达到他们学习完成之后的状态和水平。因此,这个时候,用最终评价的标准来打分对他们而言是不公平的。前期的学习应当看作是学习结果和终结性评价前的预备阶段。终结性评价也是一种节约时间的方式。

    如果什么事情都打分,学生就会一切向分看。学生会产生“我做对了80%,我不在乎那些没做对的;我还可以在其他一些方面获得额外加分”的心态。研究显示,过度打分会抑制学习。当然,第一次给学生布置不打分的作业,他们可能不会认真作答。但是,一旦他们认识到,他们正在练习的结果将在测试中有所体现,他们很快就会有动力去学习,这一点是研究形成性评价的专家们认为非常重要的。

    不评分的作业能够提供丰富的反馈,让学生来反思他们的作业。学生和老师也可以从中发现问题,对下一步教学需要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判断。

    9
    让学生有时间根据反馈来反思自己的学习

    在教学计划中留出时间,让学生回顾自己的进步。学生可以利用反馈来反思学习问题、改进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

    让学生承担学习的主要责任,改变课堂教学方式和评分方式,这样,老师们就有更多时间做其他事情。

    当然,老师们可能很难自行改变自己的教学习惯,这时候,教育领导者们就需要理解形成性评价,帮助老师们有效地实施形成性评价,从而给老师们省出更多时间,去帮助学生打成学习的主要目标。

    10
    采用自动化教学评价手段

    这当然也不是“简单”的办法。在什么时间、面向什么学生群体、如何实施自动化教学评价手段,这些都是很复杂的问题。

    但是,恰当使用自动化教学评价手段通常都有很好的效果,大家经常使用且易操作的自动化教学评价应用场景包括:点名、学生自我评分、学生分组、课尾小测信息收集、诊断信息收集等等。

    正如鲁迅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运用好10个教学评价省时秘笈,能够帮助你有效地把教学时间最大化,快快用起来吧~~


     ● 

    素材来源:Teacherthou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