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十七):个性化智能练习提升学习能力
作者:李燕 河北张家口东方中学 发布时间:2021.05.17

一、问题背景

2021年河北省采用了新高考模式,英语试卷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教师和学生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现在的试卷强调听(30分)、读(50分)、写(40分),另外完形填空、语法填空、读后续写等题型中大大加强了对阅读能力的考查。可以说,“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能力弱,就不会得到理想的高考分数。而阅读能力的有效提升需要教师教法和学生学法作出改变。

我目前教授高二英语,学生的英语成绩不是很理想,两个班开学考试的平均成绩分别为82分和76分。部分学生英语基础较差,两级分化较为严重,授课时需要兼顾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难度很大。

所以我萌生了让不同层次学生的英语水平在寒假期间都得到一定提升的想法,但是用什么工具去实现却是一个难题。

首先,市面上很难找到可以系统地供高中生全方位练习,能提供即时反馈而不增加老师额外负担的产品;部分产品只是针对英语的部分技能进行练习,例如口语、听力、阅读等,而涉及写作测评的产品则是少之又少。

再者,这个工具还需要弥补教师数据素养欠缺的问题。虽然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但是教师解读数据的能力较差,难以准确把握教学重点,究其原因,一是没有精准的数据来源,二是普遍未经过数据培训,看不懂某些数据所蕴含的内在信息(例如:同样是79分的两个同学,也许一个是听力较差,另一个则是阅读一般)。

还有就是该工具需要准确定位学生的英语学习问题,包括总体问题和个体问题。比如,我班学生词汇测评基本达到高二的要求,为何学生的英语水平总体还是处于低位?除去一些学生学习积极性较差的因素之外,是不是学生整体在哪方面都有所欠缺,而自己在平时教学中却忽视了呢?

令人庆幸的是,我偶然接触到了外研社优诊学微信练习小程序,正好解决了自己的困难。



二、问题分析

在接触到优诊学练习小程序之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让全班学生在寒假参与了打卡学习活动。从目前情况看,效果确实很好。

开始打卡学习前,我先让学生做了优诊学词汇量测试,结果显示两个班级分别有81%64%的学生达到了高二所要求达到的词汇量水平。对自己词汇水平的客观了解有利于学生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

接着,我又让学生依次完成了听力、阅读、语言知识运用、写作等技能的测试,这样系统就对学生整体的学情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分析。班级诊断反馈报告由三部分组成(总体结果、诊断详情及教学建议、智能练习及资源支持),引导教师根据各测试模块的反馈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从而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

之后,我每天都会布置作业,并提醒学生认真完成优诊学微信小程序打卡任务,不断提升自己的弱项。

在实施过程中,我发现小程序的以下功能十分契合自己教学中的痛点:

1自动批改功能:学生做完练习后,可以即时查看答案与解析,自主分析问题,省时高效。

2)学生错题本:引导学生对做错的题目反复练习直至完全掌握,做到了真正的因材施教。

3)学生练习报告:可让教师实时查看学生的练习情况和完成进度。

而练习打卡功能强化和提高了学生完成每日学习任务的自觉性,并促使其坚持分享自己的练习结果,形成一个良性的学习循环。

学生每天通过小程序练习提升听力、阅读等方面的弱项微技能,如听力中的获取主旨大意和阅读中的推测生词含义。

以往老师仅靠一己之力,很难督促学生在假期的英语学习中有效提升短板,而优诊学练习小程序可以很好地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有助于克服“假期结束开学,英语回到解放前”的窘境。



三、问题解决

对于老师而言,优诊学练习小程序有以下的优点:

首先,解放了假期中的英语教师。由于平台优质可靠,教师就省去了找题、解题和阅卷的大量机械重复劳动的时间,从而有更多时间去监管学生的完成情况。学生完成练习之后答案反馈及时,解析详尽,所以很多时候不需要老师介入,完全可以自行对练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

其次,优诊学平台每学年三次的测试及测试后的分析报告,可以系统地帮助教师定期诊断和评价学生英语能力的优势与不足,为下一步的教学规划提供参考,这就相当于有专家定期在身边进行指导,使教师的教学不致偏离正确的目标和方向。

对于学生而言,优诊学练习小程序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弱项。当学生明确了自己弱项之后,只要有学习的意愿,他们就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开展针对性练习,力图突破自己的短板,有效提升英语水平。而优诊学练习小程序正好契合学生这样的特点和需求。

我班小C同学上学期期末在试题相对较易的情况下,考试成绩为91.5(满分150),班级排名22。而在四十天假期后的开学测试中,在试题较难的情况下,其分数为104.5,班级排名3。谈及自己进步的原因,她坦言就是非常认真地利用了优诊学练习小程序来不断地训练提升自己听力和阅读的微技能弱项。

总的来说,优诊学练习小程序科学系统的分析报告能有效帮助解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中的痛点,尤其有助解决学生假期中英语学习无人监督指导而可能导致的英语成绩停滞不前甚至滑坡的问题。

优诊学练习小程序在学生的学习中可以起到锦上添花、事半功倍的效果,希望所有教师能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加以使用,最终收获教与学的双赢。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 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9. 中国高考英语评价体系说明[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