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十六):个性化智能练习提升英语微技能弱项
作者:魏晓淳 广东汕头河溪中学 发布时间:2021.05.17

1.   背景介绍

2020年暑假,我申请了外研社优诊学(高中版)的试用,在新学年中将其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从9月份开始,学生陆续参加了优诊学各技能的诊断测试,并根据个人分析报告,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各技能的掌握情况。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我发现诊断结果与部分学生自己的预计存在差异。比如,一学生通过日常练习,觉得理解主旨大意和找出细节信息这两项阅读微技能是她的强项,但从诊断结果来看,这却是她待提升的弱项。这种偏差会影响学生学习规划的方向,也是班里很多学生不断刷题却收效甚微的重要原因。因此,科学地诊断自己的学情非常重要,可作为下一步进行针对性练习选择的依据。


2.   采取措施

了解自己强弱项技能之后,学生们除了完成我定期发布的练习之外,还可以通过优诊学微信练习小程序进行自主学习,每天只需要10分钟。这款小程序能够根据学生的诊断结果,针对弱项微技能智能推送个性化练习题。这些练习在素材、题型设计方面,都花了很多心思,练习知识点精准、有效。学生进行练习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加强的微技能选择练习,还可以通过“未开始”“进行中”“已完成”的状态查看自己的完成情况,或者重复练习系统自动生成的错题本中的习题,反复训练,直至巩固为止。小程序还自带批改功能。学生完成练习后,马上可以查看练习报告,便于及时了解自己的完成情况,同时教师也省去大量批阅作业的时间。我要求学生每天完成练习之后,在晚上八点前截图练习报告并发布在打卡圈上,以便我八点后随时随地查阅学生的完成情况。学生可在打卡圈上设置打卡通知及通知时间,提醒自己每天固定时间进行练习、打卡。我还在打卡圈上对学生的练习报告截图进行点评,并把完成情况不错的截图转发班级群,激励其他学生好好努力。对于学生在完成练习中表现出的共性问题,我会记录下来,第二天在班里进行详细讲解并开展学法指导。我会通过私信,对完成情况不理想的学生进行鼓励,对有进步的学生提出表扬。我还会在班级群里发布接龙,让学生完成练习后,上传练习报告截图并完成接龙,这样能更好地统计每天完成练习的人数。

每天10分钟的练习巩固,对于学生来说,题量不多,但针对性较强。完成之后,参照练习报告,学生可以有很多时间进行学习上的反思,促使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一开始,部分学生经常忘记当天任务当天完成,需要我不断提醒。慢慢地,他们坚持了下来,不仅养成每日一练的好习惯,而且正确率渐渐提高,微技能弱项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明显提升。第一学期,我主要关注学生的阅读微技能提升。经过一学期的训练,大部分学生的阅读微技能弱项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班级整体的阅读成绩也有显著提高。

1


图1:班级两次阅读诊断成绩轨迹图


3.   典型案例

班里的刘同学反映说第一次接触这样的练习形式,觉得这样的练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仅在题量和时间上毫无压力感,而且能够及时了解完成的题量及答题正确率,另外还能获得老师的点赞或者评论,从而更有动力坚持下去。她表示这种“轻松方便”的练习形式不断提醒自己与过去的自己相较量,不像往常完成练习后经常因被老师提问或与同学比较成绩而倍感压力,相较之下,她更喜欢这样的练习形式。她养成了每日一练的习惯,各微技能弱项都在稳步提升。例如,通过一学期的努力,第二次阅读能力诊断测试中,她“推测生词含义”和“理解主要观点”这两项阅读微技能弱项都得到明显提升,特别是推测生词含义,分数提升的幅度较大。从诊断轨迹图上看,刘同学的总体阅读成绩呈上升趋势,进步非常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刘同学的学习自主性现在也有了极大的提升。在假期,她坚持利用练习小程序进行自主学习、打卡,还获得了外研社颁发的优诊学小程序寒假竞赛“学习达人”荣誉证书。

2


图2:刘同学两次阅读诊断成绩轨迹图


3


图3:刘同学的获奖证书


总的来说,学生利用优诊学练习小程序,可让学习更加有的放矢,有效地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感谢外研社为广大学子提供这么一款使用方便且见效快捷的学习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