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十五):个性化智能练习提升学习能力
作者:崔阳 海南省东方市东方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1.05.17

古语曾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英语学习也是如此。对于所有高中学子来说,英语的学科地位不可撼动。而对于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说,英语是块实打实难啃的硬骨头。优诊学(高中版)的出现犹如一剂强心针。稳、准、狠!直击学生的学习痛点。优诊学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外语测试与评价研究所承担学术指导,由外研社自主研发的在线英语诊断学习系统。基于该系统的高中英语教学改进研究目前已经惠及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万多名师生。

作为优诊学智能练习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诊学练习小程序能依据诊断结果推送弱项微技能习题,让学生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有效提升。小程序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快捷。学生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优诊学”后就可以直接进入优诊学练习小程序,无需下载。学生在登陆界面输入优诊学账号、密码,点击“绑定”后就可以查看自己的专属诊断报告以及系统推送的个性化专属练习。

优诊学练习小程序里练习题的设计遵循学生学习和练习的基本规律,在题目内容、题型设计等方面都经过反复打磨,练习知识点定位精准、效果显著。

在过去的寒假期间,我每日监督班级学生进行优诊学练习小程序的打卡。我发现,每日上传练习报告截图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之间互相促进,也便于教师的监督。很多学生尤其喜欢练习小程序里的个性化错题本,它能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点的查缺补漏,也可以引导学生及时复习和巩固,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 

小程序还具有答题完成后的自动批阅功能,可以即时反馈学生练习完成情况,极大地减轻了老师批阅作业的工作量。另外,题目解析细致入微,不仅提供详细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同时还包含相关知识点及学习建议的拓展,帮助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每日的练习报告显示学生所做的题量和正确率,让学生可以系统分析每日练习完成情况。

经过一个假期的跟踪训练,学生的改变十分明显。大多数学生可以自觉进行每日的英语学习,也因每天都可以看到自己学习上的进步而提升了英语学习的兴趣。

我们班的王远敏和王执婷两位同学还因在优诊学小程序寒假竞赛活动中打卡成绩优异而获得外研社“学习达人”荣誉证书。这两位学生也是班级里进步最大的。寒假前,他们的英语期末考试成绩只有不到50分,经过一个假期的针对性练习,在开学初第一次月考中分别取得了83分和90分的好成绩。现在,两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较之前有了极大的提升。

1_副本

图1:王远敏、王执婷获奖证书


2



图2:王远敏、王执婷月考成绩


感谢外研社,感谢优诊学练习小程序让学生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我们知道,任何学习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唯有坚持才能获得持续的进步。相信通过优诊学小程序的学习,会有更多学生从中受益,逐步感受到英语学习的魅力,体会到成绩提升带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