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十四):诊断性测评对于阅读教学的课堂实践
作者:李红英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第四中学 发布时间:2021.04.08

一、诊断结果分析            

优诊学(高中版)阅读诊断检测结果显示,在阅读语言简单、话题熟悉的材料时,多数学生能理解其中的部分信息,但是在阅读语言较复杂的材料(如现象说明、事理阐述等)时,仅有少量学生能理解其信息。学生总体在“理解主旨大意”方面能力较弱。


1


1:班级阅读诊断报告


二、诊断后的教学实践

基于优诊学(高中版)平台提供的教学建议,我鼓励学生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广泛阅读各种体裁和题材的文章以提高理解主旨大意的能力;在阅读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把文章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并指导学生在阅读记叙文时围绕记叙文六要素(when, where, who, what, why, how)来归纳文章大意;指导学生在阅读非记叙文类的文本时,关注文本的开头和结尾,以及各段的关键词和主题句,分析其主要内容,或者根据文本的逻辑结构总结主旨大意。为了提升学生“理解主旨大意”弱项,在课内外的教学中,我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

1)在课内,利用教材课文阅读课,充分创造学生语言实践的机会,开展提升理解主旨大意能力阅读教学指导,培养学生的阅读思维能力。(相关教学设计实例见附录)

2)利用优诊学(高中版)平台,给学生布置有针对性的阅读训练题,要求他们课外完成。学生作答后能看到自己的练习报告和平台给出的学习建议,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思考和总结,后续的学习便更加有的放矢。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在进行诊断测评后,会积极主动地寻找拓展性学习资源并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训练,在提升弱项的同时也提升了自主学习能力。

2


2 :学生练习作答范例



3)要求学生课外泛读阳光英语系列读物,鼓励他们遇到理解困难时跳过去继续阅读后面的内容,边读边想自己总体理解了多少内容;鼓励他们在阅读过程中推理猜测生词的含义,根据所读内容修正先前预测。如在阅读“阳光英语”高二上《拉姆菲特先生的烦恼》时,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总结各季节的不同特点以及拉姆菲特先生态度的变化;学生分成春、夏、秋、冬四个小组进行小组探究学习,找出体现季节变化及拉姆菲特先生思想变化的词汇,然后每组选出代表陈述小组所讨论季节的魅力,理清拉姆菲特先生接受四季变化的原因,并得出四季更替是自然规律这一结论;在讨论中同学们进行自评和互评,既训练了思维能力,又提高了自信心。

在教学实践中,师生根据优诊学(高中版)平台诊断后给出的建议,经过有针对性的训练和教学实践,使学生在弱项微技能方面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在课堂教学中,学生能快速地找到文章的主旨,在英语学习方面的信心也得到了增强。不过,诊断性测评和课堂评价相结合的教学实践才刚刚起步,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还需要进行不断地思考和探索,要更加重视形成性评价的方式与方法,以评促学,同时要求学生针对包括阅读能力在内的所有能力进行自我检测,不断地去提高,逐渐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附录:“理解主旨大意”弱项微技能提升的教学设计实例

The Great Sports Personality Reading and Vocabulary 教学设计

一、教学设计指导思想

     本节课的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主线,以任务为出发点”的教学原则,充分利用学生感兴趣的体育明星的故事对学生在阅读理解中的“理解主旨大意”的弱项微技能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本节课设计了创造性思维问题和任务,让学生在阅读中自主地进行信息加工和意义整合,利用教材提供的信息完成相关的学习任务,在活动中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则适时引导、启发、组织、帮助,并努力使学生在运用英语的实践中强化和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激发潜能。

二、教学内容分析

     本模块的教学内容是外研版高中英语教材必修五第5模块,中心话题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体育和体育明星。Reading部分介绍了我国著名体育明星李宁辉煌的运动生涯和退役后的商海拼搏,以及他为中国体育事业而做的不懈努力,反映了体育健儿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精神。      

三、学情分析

     班级学生目前为高二年级。由于学生原有的英语基础和能力相对薄弱,虽然有些学生经过了高中一年的学习之后英语思维能力和语言知识水平有所提高,但班级学生语言运用能力总体较弱,并且在“理解主旨大意”微技能方面能力尤为欠缺。《英语课程标准》中规定英语教学的任务为“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精神……”在本课的教学中,采用讨论、视听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倡导学生参与和体验。通过让学生完成多种学习任务,促使他们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针对性地提升能力弱项,改进语言实践能力,促进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

四、教学目标设计

 (1)阅读文章,分析主题,学会运用概括主旨大意的方法得出李宁被誉为体操王子及退役后在商界取得成功的原因。

 (2)学习体育明星的拼搏精神,树立爱国意识,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

五、教学过程设计


Step 1Lead in

Look at the following pictures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following topic.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第一组图片学习有关体育项目或设备的词汇,激发学习兴趣。

Step 2Brainstorm

What comes into your mind when you hear “Li Ning”? Work in groups and make a list. Then the teacher gives sentences and Ss fill in the blanks.

Li Ning is not only a person but also a famous sports brand.

As a person, Li Ning is a famous gymnast (people call him the prince of gymnasts) as well as a successful businessman

(设计意图:基于第二组图片及对李宁的了解,学生自由谈论并概括李宁的主要事迹,激发对本课话题的兴趣。)

Step 3While-reading

1. Scan the text and match the main ideas to the paragraphs.

A. Several elements guaranteed Li Ning’s success.

B. Li Ning’s sports life was very successful.

C. Li Ning decided to continue his work for sport.

D. Li Ning products are very successful now.

E. Li Ning launched a new brand.

(设计意图:指导学生把文章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根据记叙文六要素归纳文章大意,获取中心思想,关注各段的关键词,找出各段的主题句,从而提高学生提取文章主旨思想的能力。

2. Careful reading

(1) Read the text carefully and talk about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in groups.

1) Had Li Ning achieved great success before he retired?

2) What did he do after he retired from the sport?

3) Do Li Ning’s sports clothes sell well? Why?

4) What has Li Ning discovered?

(设计意图:学生间进行生生互动,在交流的同时,进行思想沟通,通过小组合作回答问题,把握文章主要内容。

(2) Read the full text again and discuss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1) Why did Li Ning start a sportswear company?

2) Why has he been successful?

3) How successful are Li Ning products?

(设计意图:进一步理解文章,获取文章的细节信息并讨论得出问题的答案。)

  (3) 请学生指出他们在理解上有困难的句子,教师结合上下文给予解释,并对个别特殊单词作进一步的说明,还可给出例句,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其意义和用法。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主学习,避免教师逐字逐句进行讲解,教师给与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即可。这样有利于促使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培养良好的学习策略。

Step 4Post-reading

Read the passage again and check the true statements.

1. Li Ning won six medals at the Los Angeles Olympics.

2. He was not happy with his results at the Seoul Olympics.

3. He got a new job working for Nike sportswear.

4. He chose the name of his sportswear company carefully.

5. Six Li Ning products are sold every minute.

6. Li Ning clothes are worn by the national teams of France and Italy.  

7. In 1991 he opened a school with Pele and Muhammad Ali.

8. He wants to help children be good at sports.

(设计意图:细致阅读之后,快速检测学生对课文主要内容的掌握,让他们进一步提炼概括主旨大意。

Step 5Evaluation

Work in groups of four to retell the text.

Student 1: the success Li Ning achieved in his sport

Student 2: the reasons why Li Ning started a sportswear company

Student 3: the success Li Ning achieved in his business

Student 4: Li Ning’s dream

(设计意图:让学生综合运用本课所学知识和信息,提高语言交际能力,并在谈论的同时提升自己对体育健儿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精神的领悟, 同时对自主学习能力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