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十三):基于诊断测评的听力教学
作者:苏畅 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发布时间:2021.04.08

我所任教的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一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生源来自北京市各区。我所教的班级是非遗传承与设计专业的“中高本贯通班”,相比其他班级而言,学生实际水平与课本所要求的基础水平差距较大,词汇量小,理解错位等问题频出。


1. 发现弱项

为了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在听力学习中的问题,发现他们的听力弱项,在高一上学期,我采用了优诊学(高中版)进行在线诊断,诊断结果如图1所示。

1


1:诊断报告反映的学生听力弱项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高一2班学生的听力处于高一年级的低水平,几乎各项指标都不合格,在“获取细节信息”方面能力最弱。


2. 针对弱项的听力教学

根据优诊学(高中版)测评出的弱项微技能的听力问题及相关建议,将听力教学分成听前、听中、听后三个环节,并分别进行相应设计。

听前:

1)勾画关键词,明确听力重点

有的听力文章篇幅虽然很长,但是与主题相关的陈述只集中在某些重点词句上。对于职高学生而言,听取全文信息会非常困难,所以通过勾画关键词的方式能帮助学生提取有效信息,减少听时压力。

当然,关键词的勾画也有一定技巧。在一开始让学生勾画关键词的时候,他们往往难以定位到题眼,不知道题目的关键词应该怎样选取。为此我提醒学生,题目中的地点、数字等信息以及空缺前后的词组是做听力题时需要关注的重点。我会引导学生逆向思考:如果自己是出题者,会重点关注哪些词?会在哪些词上做文章?从以上角度考虑有助于合理勾画关键词,进而可以帮助学生减少听时压力,有效提取听力信息。以必修第二册Unit 5 Topic Talk为例,在听前,先要求学生勾画关键词(图2)。

2


2:学生勾画关键词

只有勾画了关键词,学生才能合理地调整自己听时的关注重心,但这一习惯的养成需要不断地反复实践,形成自己的认知。

(2)明确听力文本类型,调整听力技巧

相比于演讲类的听力材料,学生在听采访类的听力材料时能更好地预测内容,抓住听力重点,做出预判。在处理采访类的题目时,提醒学生关注主持人的问题,从而便于学生记录答案。

听中:

(1)改编题目,适应学生水平

考虑到学生的实际能力和通过优诊学(高中版)平台诊断出的问题,课本中有些听力题目的难度过大,特别是问答题,学生难以写出答案。原因一方面在于听力语速快,学生这一部分还没有反应过来是什么意思,下一部分已经快要结束了;另一方面在于需要学生写的句子或者词块比较长,而学生书写能力差,没有听记技巧。即使少部分学生能进行简单听记,但难以用正确的句式、语法等完整回答问题。为此,在处理问答题目时,我通常将部分题目改为填空题,把答案的关键词部分设置成空缺,前后的用词都变为提示性信息,让学生听前审题,勾画关键词;听中关注勾画的关键词和提示信息,进行填空。

如在Unit 6 Lesson 2 Beijing Opera的听力任务中,提出了以下三个问题:

1. Why is Beijing Opera a national treasure of China?

2. Why do performers sing in very high voices?

3. Why are the costumes in bright colours?

本篇听力是对话的形式,主持人采访了一位京剧界的专家,对京剧这一国粹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其内容不止局限在以上这三个方面,需要学生在听力的过程中有一定的辨析能力,能迅速准确地排除掉无用信息,抓住所需信息。这三个题目答案出现的位置较为靠后,且相关内容较为复杂,学者回答时需要填写的话语较长,需要记录关键词,然后在考虑语法等的情况下自行组织答案。直接让学生写答案的题目对本班学生来说一直是难点,这类题目如果完全凭借机械性的听记是很难获取完整信息的,也很难记下来。只有首先听懂,在记录关键词后再结合语法知识进行整理才能完成回答。但这对职业高中的学生来说非常困难。以学生目前的水平来看,能够按照教师搭建的框架把关键词正确无误地记录下来就比较有难度了,因此针对这类题目教师需要变换答题形式,给出一些提示性信息,辅助学生完成答题。将题目进行了改编之后,听记类的题目就变为了挖空填词题:

Listen again and try to answe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1. Why is Beijing Opera a national treasure?

Because it uses _______, _______, _______, _______, _______, and _______. All of those are _______ _______ _______.

2. Why do performers sing in very high voices?

This is because in early days, Beijing Opera was _______ _______ _______.

3. Why are the costumes in bright colours?

In the past, Beijing Opera was performed on stages that _______ _______ _______ by _______ _______.

空缺前后的词汇都是听力原文词汇的复现,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听力难度,也给学生展示了回答问题时的语言组织结构。

2)关注重复性信息

从最初学英语开始,我们就经常接触到问电话号码、姓名、地址等信息的听力填空题,如听力发生的场景为:顾客打电话到酒店订房,服务员接电话登记信息。这类题目的特点是:信息一般都重复两遍,顾客自己先说一遍,服务员在登记的时候再重复一遍。重复的信息往往是关键信息,是问题设置的关键所在,这样就降低了听力的难度。虽然高中英语听力的难度有所提升,但也不乏出现重复信息的考点。同样以Unit 5 Lesson 2 的听力为例:主持人采访了一位地震救援方面的专家,专家谈到尼泊尔地震的救援工作时提到“We rescued 12 people and provided medical help to over 2,000 people.”主持人感到震惊,重复了一遍专家说的内容。其中提到的数字都是需要学生听取的关键信息,而题目采用重复的方式既突出了重点信息,又降低了听力的难度。

3)记录关键信息

在整个听力进行的过程中,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都是关键信息,都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听力内容。由于学生的听力水平参差不齐,针对能力较好的学生,我要求他们在最后一遍播放录音时记录关键信息,并且最后需要根据自己记录的关键信息复述听力内容。如Unit 6 Lesson 2 的听力文本涉及很多年份(如 In 1955, King organized a bus protest and asked all black people to stop taking buses.In 1963, he organized a march to Washington, D.C. and made a speech starting with the words “I have a dream”.)。 对于能力比较好的学生而言,他们能简单记下“1955, bus protest/1963, I have a dream”等词语。在日常听力训练中,我经常要求能力较好的学生记录关键词并复述文本。这有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听力习惯,提升获取细节信息的能力。

听后:

1)听力复述,关注细节

在听力题目完成后,对听力内容的总结梳理尤为重要。教师会带领学生逐句复述,播放一句要求他们重复一句,并且针对一些地道的表达和例句进行操练,扩展词汇学习。

2)听后听写,强化词汇基础

除了课上的练习和复述,我会布置要求学生完成全文听写的课下作业。有时会根据题目难度,改为要求学生完成填空式听写。这些听写练习有助于学生强化词汇基础。

3)思维导图绘制,理清脉络

在听力的教学中,思维导图的绘制是较为重要的一部分:一方面,它能清晰、直观、有逻辑地展现文本的行文思路和框架;另一方面,它能综合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文本理解能力。原计划将思维导图的绘制安排在听力过程中,要求学生边听边绘制导图、记录关键信息,但因学生能力有限而无法实现这一设想,于是便将思维导图绘制这一部分放在了课后进行。教师会下发听力文本,要求学生尝试根据文本绘制思维导图,并且请他们在下节课上根据自己绘制的思维导图再次复述听力内容,从而促使他们有重点地复习听力内容。


3. 结语

听力能力的提升并不是通过做一两次题就可以实现的,它是一个不断实践、长期积累的过程。对于中职学校的贯通班来说,课本中的很多听力题目对学生来说难度非常大,有的则完全不适合,教师非常有必要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对题目做一些调整。我目前的做法主要是把题目改为填空题或者思维导图题。随着学生能力的逐渐提升,填空题中所给出的提示性信息会越来越少。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行之有效的。看似简简单单一道道听力题,背后却是我们针对学生弱项微技能进行的 “听前——听中——听后”多环节的设计和反复操练以提升学生听力能力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今后,希望能基于优诊学(高中版)诊断结果进行更有效的课堂设计,帮助学生全面提升英语综合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