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十一):借力优诊学 提高微技能
作者:左邹荣 西咸新区黄冈中学 发布时间:2021.03.25

针对一份英语试卷的最后分数,老师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得阅读者得天下”。然而,反观我们在阅读教学中的课前备课、课堂教授、课后练习,又有多少准确的数据表明学生的阅读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是理解主要观点、确定句间逻辑,还是推测生词含义?哪个层次的学生出现了这些问题?老师们通常只能笼统地对错题人数进行统计。然而在花费大量时间的情况下统计也避免不了统计错误,并且得不到精准的数据。为了避免下次学生再犯类似的错误,老师们通常会眉毛胡子一把抓地统一布置阅读练习。问题是,这些阅读练习都是综合性的,而非针对某一技能痛点。这种方式只会事倍功半,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量,也加重了老师的批改量。这时,老师们需要的就是一种可以全面诊断学情,并可对班级薄弱项进行针对性提高的工具。这样的工具可以有效提高老师的教学效率,引导老师有的放矢地制定相关改进方案。

我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优诊学(高中版)。在利用优诊学对学生进行诊断测试后,系统给出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各项技能得分等详细的反馈数据,并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给出了班级诊断详情和教学建议,同时还配套提供智能练习及教学资源。可以说从测试到改进,优诊学提供了全方位的教学服务支持。

为了让整个年级教学规划保持一致,并考虑到各班的教学差异性,优诊学项目组特别为英语老师和备课组长安排了教师账号和年级教研组账号。这样既方便备课组长给整个年级统一安排考试和练习,也方便各位英语老师根据各班的具体情况自行进行安排。2020年的暑假,我们统一安排了一次整个高一年级的诊断性考试。从优诊学的系统里选好测试的技能模块,设定测试时间,整个考试就可以发布了。十分便捷!学生们可以在指定的时间段里,挑选适合自己的某段时间完成测试。


1


图1:年级统一发布诊断考试


各位老师看到此次诊断考试的班级报告后,非常惊讶能有如此详细的各版块数据分析,从中可以充分了解到班级学生各种技能的真实水平。在充分分析了学生的学习问题后,为了有效提升学生能力弱项,他们在优诊学智能练习平台强大的题库资源中精心挑选了针对性的练习。

优诊学题库按照级别、技能、微技能等条件对题目进行了科学的分类,老师们在组题时非常便利。


2


图2:优诊学智能练习平台


2020年8月第一次诊断后的诊断报告数据显示,学生有两项微技能表现较弱:一项是“理解主旨大意”(平均得分47分),另一项是“推测生词含义”(平均得分41分)。考虑到后期课堂词汇教学会涉及“推测生词含义”,所以决定把教学重点放在“理解主旨大意”微技能的提升上。于是我们英语组就结合优诊学反馈结果进行了提升学生弱项能力的安排和部署。首先,利用优诊学题库,挑选适合学生的习题。在阅读版块里选择“理解主旨大意”微技能题目,组成小试卷,每周一练。其次,进行练后反馈,及时调整。学生基本都能完成每周的阅读专练,并在完成后及时核对答案,确定错题原因。老师根据反馈结果,整理学生的词汇问题和易错知识点,进行针对性的答疑或讲解。反复进行“练——反馈——调整”,并及时以数据为依据,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循序渐进,稳打稳扎。


3


图3:按“理解主旨大意”微技能组卷练习


4


图4:班级完成练习情况


5


图5:阅读能力诊断初测



1


图6:阅读能力诊断中测


通过上图,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在“理解主旨大意”这项微技能上,该班的进步非常大,整体的阅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除了弱项能力的提升之外,学生的学习习惯也有了很大的改进,由以前的“老师布置才做,做了就不管”变成现在的“做完立刻看详解,看完详解问老师”,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这也是优诊学的巨大魅力所在。

所以,利用有效的工具会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变得事半功倍。整合有效资源,给学生有效的学习指导,我们需要借力。让我们一起把优诊学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