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十):基于诊断测评的阅读能力提升
作者:吴振伟 汾阳市第四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1.03.25

伴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推进与实施,科学的评价体系已成为实现课程目标的保障。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学一线的教师,我遇到很多因“进步不明显”而放弃英语学习的学生。师生共同面临的问题经常是:英语学习不如数理化学习立竿见影。那么,有没有一种工具可以帮助学生系统、量化地提高英语综合能力,从而提高英语成绩?周红(2017)提出将诊断性测评系统应用于高中英语教学实践中,采用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实证研究。通过查文献,我了解到优诊学(高中版)(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外语测试与评价研究所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研发的在线学习诊断系统)专门用于诊断高中生英语学习能力,具有诊断测试和智能练习两大功能,通过“在线测试——即时反馈——实施补救——有效提高”的诊学模式,诊断和评价高中生学习能力,为师生提供针对性反馈和建议。这种在线诊断性测评能满足快捷客观的评价需求,使教师决策有更明确的方向,使学生能及时调整学习策略。结合葛炳芳老师提出的改进英语阅读教学的规划(选材、解读、设计、上课、定位、反思),我和所带班级学生共同选用优诊学平台基于学生词汇量推送的“书虫系列丛书”开展了分层阅读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1


图1:基于词汇量诊断推送的读物


2


图2:微技能教学建议及学习策略


为了更有效地促进分层阅读教学、量化教学评价效果,我把诊断测评与教学相结合并分为三个阶段:教前测、教中测、教后测。教前测即教学前诊断测评。测评报告从词汇量、阅读、写作等模块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进行量化分析与展示。通过诊断报告,我对所教学生的各项微技能掌握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这样就为备课环节中的“备学生、备策略”提供了精准依据;教中测即教学实施过程中的诊断测评。测评报告的生成既是对教学策略选择是否科学的一种诊断,也是对学生学习的有效性的诊断;教后测即教学段结束(笔者以一学期为一个小结)时进行的诊断测评。测评报告生成后,我和学生将前、中、后三次测评结果汇总形成成绩分析图(教师以教师端的总体数据为准,学生以学生端的个人数据为准)。分析图不仅反馈教学效果的好坏,还量化了哪些方面需要调整,而学生通过个人报告,也对自己的学习效果一目了然。

在优诊学的使用过程中,让我们师生受益最多是优诊学提供的“智能练习+诊后资源”。智能练习题库中丰富且高质量的题目能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的薄弱环节,而基于诊断结果的读物的推荐是优诊学的一大亮点——它在诊断清楚“病灶”的情况下,提供了“祛病良药”。两者结合使用让我班学生的英语均分从62分提高到了80分,并且进步幅度较大的一名同学成绩从95分提高到了121分——只用了短短一个学期!


1


图3:班级均分变化趋势图


3


图4:学生英语成绩变化

首先,测评定方向,素材取分层。根据教前测诊断报告掌握了学生在阅读的“确定句间逻辑”“理解主要观点”“理解主旨大意”等微技能方面比较薄弱,在时态、主从复合句等语法项上比较薄弱。诸多薄弱环节说明学生学习英语的习惯和方法都不太好。当然,学生的差异也是非常大的,如最高分田同学110分,而最低分吕同学44分!为了帮助不同层次的学生共同进步,我和学生使用了外研社出版发行的 “书虫”系列丛书,其中包含了很多经过简写的经典名著故事,语言地道、用词讲究。更重要的是,该系列丛书根据学习者水平分为“入门级”“初级”“中级”“高级”四个级别,非常适合我们开展课外分层教学!

展示养习惯,测评保效率。语言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为了帮助学生形成每日阅读习惯,师生共同制作了阅读反馈量表(学生每三日汇报一次阅读量,课代表进行记录)。同时,我们每月组织一次读书分享会(学生准备PPT,撰写英文分享稿)。通过展示分享,学生逐渐养成了每日阅读、总结的好习惯。通过测评,学生明确了自己弱项微技能的提升情况,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


2

图5: 阅读反馈量表1


1

图6: 阅读反馈量表2


第二,积累补基础,统考显成绩。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学生的“教后测”报告显示弱项微技能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在我市组织的高二年级统考中,我班学生均分远超平行班级(我班1901班均分80分,平行班1902班均分72分,平行班1909班均分68分)。在我市文科英语单科成绩排序中,我班级第一名王鑫121.5分, 在全市排名99(全市文科考生998人)。


4



图7:优生成绩对比


3



图8:成绩均分对比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优诊学科学的诊断系统,以及其提供的智能练习和诊后资源库。我总结出的个性化教学体系也在优诊学的辅助下得到了有效的优化。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将继续深入研究基于诊断性评价的分层阅读教学。我相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的学生在英语学习上一定能够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


参考文献:

[1] 周红. 基于诊断测评提升高中生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J]. 英语学习, 2017, 000(008):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