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九):基于诊断测评提升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教学策略
作者:李海静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 发布时间:2021.03.25

一、提出问题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普通高中英语课程具有育人功能,注重在发展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过程中,培育学生的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从2021年起,高考英语将口语测试也纳入了高考总成绩,这也说明了国家对发展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视。因此提高高中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是十分必要的,有助于促进学生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策略方面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

然而,口语教学一直是我校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弱项。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没有完全改变,部分教师缺少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口语活动的策略和方法,导致课堂口语练习时间和质量得不到较好的保证。最重要的是,我们缺少较为科学的测评口语能力的标准和手段,不能明确学生的口语能力到底存在哪些问题,所以也就谈不上如何下手解决。

优诊学高中生英语能力诊断系统很好地解决了我们不会测评的难题。它能帮助诊断和评价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为教师和学生下一步的教与学提供反馈和建议。而且,利用这个平台,教师能够从不同维度观察本班学生在口语表达各个方面的能力表现。


二、分析问题

高一上学期开学初,笔者通过优诊学平台对所教班级的学生的口语能力进行了初测。班级测试总结果如图所示:


1


图1:班级口语初测结果


优诊学系统给出了非常详实的检测报告。通过分析测试数据,可以帮助教师聚焦本班学生在英语口语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各分项任务表现看,学生模仿朗读得分率较高,说明学生基本的语音语调掌握得还是不错的;情境对话和句子重复得分率则偏低,说明学生在通过听获取有效信息,流利得体地交际与互动,完整准确地传递信息等方面仍然较弱。


三、解决问题

依据优诊学的测试数据分析与学生问题聚焦,我们将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目标定位于以下几方面:

1. 通过“听”来带动“说”,通过增加语言输入的数量和质量,促进语言输出的数量与质量。

2. 通过课堂口语活动设计,增加学生开口说英语的机会和自信心。

3. 通过有效的测试与评价,促进学生反思和改进口语学习效果。

接下来,笔者将分别就这三方面目标,谈谈我们是如何实施提升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教学策略的。


(一)“以听促说”学习活动

优诊学平台中有大量的听力练习资源,教师可以选取适合本班学生水平的资源,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这样有助于学生增加语言输入的数量,保持听说的敏感度,因为很多学生口语能力差主要是由于听力差。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听说练习质量,笔者针对本班学生的“无法准确获取信息”“听后不会记录与转述”等问题,精选了一些材料,让学生练习相应的听力微技能。如图2所示,专门练习审题能力时,教师让学生先听听力材料、看问题,然后边听边记录下所听到的相关信息,学生最后根据所记录信息用完整的语句对问题进行口头回答。这样极大地提高了信息获取的准确性以及表达的完整性。


2


图2:教师布置练习任务并搜集任务完成情况


在课堂中,教师更要注重“以听促说”,注重听说结合练习方法的渗透。笔者所教的北师大版英语教材每个单元的Topic Talk部分都有Text Builder, 不仅帮助学生梳理了听力材料的主要内容,还是辅助学生进行听后表达的语言框架。如果教师想让学生的口语输出内容更加丰富,还可以让学生在Text Builder的基础上,继续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辅助自己进行口语表达。这样有助于学生在进行语言输出前准备足够的词汇和语法基础,并有助于提高他们口语表达的连贯性、流利性和丰富性。


1


图3:学生根据Text Builer设计的思维导图


(二)课堂口语活动设计与实施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版)》中指出,英语表达能力是指学生用英语进行口头或书面表达的能力,特别是强调在真实语境中传递与沟通信息、再现生活经历、表达观点、意图和情感的能力;对学生表达的实际效果考查,要兼顾表达的流利性、准确性和得体性。所以,教师在课堂口语活动设计时,可以仿照优诊学中的测试材料特点,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景,创造机会让学生体会并提高语言交际的得体性。

例如,当学习北师大版高中英语必修一Unit 1 Lesson 3 Your Life Is What You Make It时,笔者在读后环节设计了这样一个口语活动:


Unlike his classmates, who found good jobs in big cities after graduation, Zhang Tian went to a small village school and tried to make a change there. How do you think of Zhang Tian’s decision? If you were his parents/students/villagers/the presenter, what would you say to Zhang Tian during the interview about him?


然后学生根据角色扮演任务单,构思对话内容,组织语言,模拟听说场景,进行两人合作对话。


2


图4:学生根据任务单进行角色扮演


(三)利用评价量表,促进学生反思与改进学习效果

优诊学平台从六个维度对学生的口语能力进行评价,即:语音语调、节奏、表达得体性、流利度、信息完整性、词汇语法。笔者认为,这六个维度清晰明了,便于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此外,这六个维度也涵盖了课标对口语表达能力的准确性、流利性和得体性的考查要求。所以教师可以依据这六个维度制定相应的评价量表,辅助学生评价并反思自己口语表达中的优点与不足,以便不断改进学习效果。

例如,在寒假期间,笔者带领班级学生进行英语原著“好书共读”活动,朗读的书籍为《寻梦环游记》(Coco)。该书的语言比较简单,情节有趣,人物对话较多,所以非常适合学生进行朗读和配音练习。通过以读促说、以评促学,学生不仅能关注到口语能力提升的重点,还能共同学习优秀作品中的亮点。我们在读完每个章节后,都会进行朗读。在读完整本书后,举行了配音展示。学生观看配音作品,按照评价量表对同学的作品进行评价。最后教师将选出来的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


3


图5:配音作品评价量表


4


图6:寒假“好书共读”微信群


经过半年多的课堂学习与口语练习,笔者所在班级的许多学生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比如刘语涵同学。刘同学在初测时成绩并不太高,总得分为61分。她的英语听说基础比较薄弱,口语表达时词汇和语法准确率较低,部分单词发音不标准,表达的流利度和信息完整性也较弱。但是在坚持了半年多的听说练习后,她慢慢消除了恐惧心理,爱上了英语表达,并积极参与课内外的口语活动。在第二学期初的口语测试中刘同学取得了72分,进步较大。


5

图7:刘语涵同学2020年10月口语测试结果


1


图8:刘语涵同学2021年2月口语测试结果


四、结语

有效的教学策略一定要服务于学习的主体,也就是学生。而只有基于科学准确的测评和诊断,教师才能聚焦学生的真正问题,才能对症下药。优诊学平台无疑给一线教师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成为了辅助教师教学的好帮手。

但是,由于学生接触和使用多媒体资源的条件限制,以及教师对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能力还有待提升等原因,笔者还没有做到充分挖掘优诊学平台所提供的强大教学价值。希望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能够继续对优诊学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和利用。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8.

[2] 教育部考试中心. 中国高考英语评价体系说明[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