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八):基于诊断测评的阅读能力提升
作者:崔阳 海南省东方市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我一直都面对这样一个困境:教学中通常都是通过一些大型考试的数据结果对学生进行整体大致分析,很少甚至几乎没有每个班级甚至学生个体的各类情况的数据分析。这就造成了一种结果:教师抓不住教学重点,煞费苦心为班级的学生准备了丰盛的知识大餐,但往往却事倍功半,教学效果差强人意。这是我们所有教师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而优诊学(高中版)的出现就像是一场及时雨,可以有效帮助我们摆脱这一困境。通过“在线诊断——即时反馈——实施补救——有效提高”的诊学模式,既可以帮助高中生定期诊断和评价其英语能力的优势和不足,为教师和学生的下一步的教与学指明方向并提供建议,引导教师进行有效的教学调整,又能有的放矢地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1

图1:优诊学诊学模式


怎样才能较好地将优诊学应用于我们的教学之中呢?

首先,教师登录优诊学平台进行测试安排,设置考查听力、阅读、语言知识运用、写作四项技能,这样在测试后就可以获得学生综合能力分析报告。

然后教师对诊断报告的各个部分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解读。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可以清楚地查看各模块各水平人数分布、各模块诊断轨迹以及各技能能力划线。值得一提的是,各技能能力划线都是依据《英语课程标准》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研究成果确定。第二部分为诊断详情及教学建议。在这部分可以看到所有弱项微技能、相应的教学建议以及学习策略。其中学习策略诊断能帮助学生发现学习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学习方法问题,从而作出改进,提升学习效果。在第三部分即微技能表现部分,点击微技能名称可查看对应能力描述及样题,方便快捷、一目了然。最后一部分是智能练习及资源支持。教师可根据诊断结果按照级别、技能、微技能、体裁、话题五个条件组卷,为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也可以推荐学生使用优诊学练习小程序。优诊学练习小程序会依据学生的诊断结果,结合每个学生的学情进行量身定制,自动为其推送专属弱项技能提升练习。

以我们班级的符同学为例,开学初语言知识运用测试只得了40分,各项微技能有待提高;第一次月考英语得分仅55分,年级排名379名。


2_副本










图2:符同学语言知识运用初测及月考成绩


经过两个多月的针对性训练,他的诊断成绩有了大幅度提升,得分75分,答题速度也有明显提升。期中考试英语得分80分,年级排名147名。优诊学反馈结果让符同学知道自己的薄弱所在,做题不再盲目,学习兴趣也明显增强,从被动学变成主动学。优诊学的使用促使符同学在学习成绩、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变化,效果令人惊叹。




 

1_副本

图3:符同学语言知识运用中测及期中考试成绩


优诊学不啻为教师和广大学子英语学习的法宝,非常有助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相信有优诊学陪伴的英语学习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