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六):智能练习提升听力水平
作者:李彦分 石家庄藁城九中 发布时间:2021.01.13

我所任教的石家庄藁城九中是一所住宿制高中,学生生源主要来自河北省各地农村,普遍存在词汇量少、听力听不懂的问题。

如何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有效使用听力策略提升听力能力?我主要聚焦于两个问题:(1)高中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哪些微技能学习存在问题及原因是什么?(2)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围绕着这两个问题,我采取了如下措施:


1.发现弱项(“优诊学”诊断成绩报告分析解读)

高一下学期初,我对班级学生进行了“优诊学”在线诊断前测。参与测验的学生可以得到班级全体与个人的听力诊断数据报告。通过分析数据可得出,参与测试的高一17班在“获取主旨大意”“理解主要观点”“听懂指令步骤”“获取细节信息”微技能项上均表现较差。

5


图1:“优诊学”诊断报告反映出的学生弱项微技能


2.“补救”教学,发布智能练习

我按照班级诊断报告反馈的听力弱项微技能分别依次进行智能组卷,向学生布置诊后提升练习题。从4月到7月,我几乎每天都会布置练习,每次练习题量为15-20道,设定时长10-20分钟,一学期下来共计发布106次作业。对参与听力练习的学生,我提出两点要求:(1)在设定的有限时间内完成。(2)听完后针对自己做错的题目多听几遍。

根据我的观察,大部分学生基本上每天都能按照要求进行听力训练。

2


图2:教师一学期发布了106次练习


3.“诊—学”模式提升效果

在诊断考试后,我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对诊断报告进行分析。在布置了针对性提升作业之后,我经常与学生沟通,了解她们学习策略和能力上的变化情况。学生在后测中的英语成绩整体上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其中崔金玮同学进步特别大。在后测中她得了75分,较之前测足足上涨了30分。

崔同学的初中英语基础并不扎实,词汇量较少,并且之前所学习的听力策略主要来自教师的课堂讲授,缺乏自我学习经验的总结。


而现在,崔同学通过分析个人诊断报告轻松地了解了自己的能力强弱项,从而明确了改进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崔同学每天坚持进行听力练习打卡,查看自己的完成时间以及完成率,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坚持了一个学期之后,崔同学说:“我在自己的弱项上定期得到有针对性的训练。针对自己做错的题目,我会反复地去听,从而有意识地积累相关的单词、短语和学习策略。”

在学期结束后的优诊学后测中,崔同学一跃成为班里的第一名。崔同学说:“优诊学对我的学习帮助特别大,特别感谢优诊学让我能够依据反馈及时调整学习计划,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



3


表1:崔同学听力表现

4

表2:崔同学的成绩追踪档案

5


图3:崔同学学期初、学期末诊断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