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学反思:基于诊断性测评的语料库辅助词汇教学
授课教师:田蕾 年级: 高一 技能: 词汇 教学材料:英国国家语料库(BNC) 发布时间:2020.08.27

1. 重视学情分析,多元诊断制定教学计划

学情掌握不足造成教学目标制定偏离学生实际的现状普遍存在,为了避免这一问题,本课例在课前即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诊断性测评,从在线优诊学诊断到纸笔形式的测试,详细了解学生的问题,针对问题制定教学计划,课堂的活动设计都是以解决已诊断出的问题为目标,设置的练习也都很有针对性。课堂最后的自评、互评等多元评价形式是为了追踪教学效果,为以后调整教学计划做准备,形成一个不断提升教学效果的良性循环。


2. 重视学生自主学习,平衡教与学的关系

语料库辅助答疑解惑环节,教师充分利用BNC语料库强大的检索功能,呈现尽可能多的词形变化、词义的使用示例,学生通过观察和独立思考,总结规律,自我纠正,在这一过程中虽然教师仍旧起着主导作用,但学生不再是被动地等待教师灌输知识,而是在自主利用学习资源,寻找有用信息,攻克难点,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会提出一些带有启发性的关键问题,引领学生一步步解决问题。


3. 利用BNC语料库,创新深度学习教法

深度学习,重视问题的发现,更重视问题的深挖和解决。深挖的过程就是深度思考的过程,问题的最终解决使知识形成体系和通路。如:教师发现学生在essaydormitory两个名词复数变化规则上的困惑,运用语料库筛选所需的资源在课堂上灵活运用,学生自己总结归纳内化规则以及它的适用范围,并最终能够在练习中灵活运用规则达到举一反三的迁移效果,使知识内化形成体系。如果学生能力比较强,并且对BNC语料库的使用有了解的话,也可以鼓励学生自己在语料库平台收集资料,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扩展。在深度学习中,评价贯穿始终。教师不断了解当前步骤学生是否达到了预期的学习目标,调整引导节奏。此外,深度学习思想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学生的不同语言水平、不同学习策略和习惯改变一成不变、步调一致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


4. 重视主题意义下的探究式学习

《课标》提出,主题为语言学习提供主题范围或主题语境,学生对主题意义的探究应是学生语言学习的最重要内容,直接影响学生语篇理解的程度、思维发展的水平和语言学习的成效。本课例的活动设计始终围绕校园生活主题语境主线,语言输出活动环节为片段写作,写作内容为对比高中校园生活和大学校园生活的区别,融合了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和思维品质的训练。本堂课的学生活动过程体现了整体性、关联性和递进性,在主题引领下学习词汇,发展表达能力。


学生反馈:

用具体实例展示以Y结尾的名词复数、动词单三形式等词的变化,从具体的词形变化到实例运用,最后的语篇展示,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既巩固基础又提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