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三)
作者:白雁冰 辽宁省北镇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0.08.17

从讲座中得知,张老师自2015年起开始使用诊断测试来辅助教学。根据其5年来的使用心得,张老师分别从教学目标、教学计划、课堂效率、教学模式、测试手段、评价手段、教材利用以及教师合作八个维度详尽地对诊断性教学的必要性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阐述,使我对使用诊断测试辅助教学的认识又一次得到提升,并且让我清醒地意识到,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在“互联网+”深入各个领域的大环境下,如果我仍然使用20年前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很显然会落后于时代并且很大程度上可能会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阻碍教学质量的提升。

正如张老师所说,提高课堂效率的前提是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科学的诊断。在不了解学情的基础上制定出的教学计划与目标势必无法契合学生的真实情况,所达成的教学效果自然会打折扣,老师们也会产生“教了,反复教了,学生反馈回来的效果却总是不尽人意”的感受。没有诊断的教学就像是没有诊断就给病人用药。虽然大多数老师都很有责任心,经验也很丰富,但是如果有更有效的方法、更精准的工具,我们为什么要拒绝呢?优诊学就是一个为我们提供工具和方法的平台,其多维度、高效度、高信度且覆盖全面的诊断与测试手段能够帮助我们精准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制定出适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计划与目标,同时也能够丰富教师的教学评价手段,帮助教师在教学中建立起更为完善的评价体系。此外,通过张老师的讲解,我还了解到,优诊学平台上的诊断题目和练习题都是专家老师多年精心研发的成果,对我们来说不啻为优质的教学资源。

说实话,在听张老师的课之前,我只是把优诊学当成科研课题的工具,没认真思考过它的价值,也不太会用,但是听完课后就有了“幸亏听课了”的“小确幸”:幸亏听了张老师的课,我一定要在课题期间充分利用好优诊学平台,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如果通过实验我的学生成绩有了显著提高,我们整个学校后续都可能会推进优诊学平台的应用并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