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二)
作者:赵婷 南昌市第十八中学 发布时间:2020.08.17

通过本次学习,我了解到“诊教学(DTL)”模式主要是通过四个步骤来开展的:(一)对学生实施前测,诊断出学生的弱项;(二)针对学生的测评结果制定计划、开展行动研究;(三)通过补救性教学与个性指导将教学计划有效落实到日常教学中;(四)达成诊学互促,实现教学相长。本次讲座中,周老师分享的研究案例主要是基于对学生的词汇、语法两方面的诊断而进行的教学改进。通过周老师的讲解,我认识到,对于学生进行诊断非常有必要,“优诊学”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诊断工具,诊断的结果可以作为教师确定或调整教学重难点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平常的教学中,老师需要充分地备课,尤其需要备学生,而备学生通常都要花很多时间去测试、了解和分析,有了“优诊学”,可以大大提高我们在这一块的效率。

我校学生的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经常有学生向我反映单词记不住,就算记住了过两天又忘了。平常的词汇教学中,我也只能狠抓听写,要求学生反复进行拼写和词义方面的练习。但是我发现在高强度的训练下,虽然学生听写成绩得到了提高,但到了考试当中很多单词仍然不会用。听讲座时,看到周老师举的常态课教学目标的例子,我发现我也是这样写的。当看到教学干预后的词汇课,我恍然大悟!词汇教学不应仅是词汇的简单学习,还应包括词汇的巩固和在真实语境下的运用。尤其是到了高三的词汇复习阶段,把词汇复习教学放在话题下进行,同时使用地道的语言呈现相关词汇,应该是非常有效果的。

周老师讲座中分享的语法教学实例课讲的是虚拟语气,整堂课从创设语境、呈现语法到归纳,再到听力输入和运用都很巧妙,也让我思考良久。在以后的语法教学过程中,我也要多收集教学资料,多接受新的理念,多关注语法教学的真实语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