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一)
作者:金玉玲 南昌市洪都中学 发布时间:2020.08.17

周红老师从介绍“DTL诊教学”模式开始,让我了解到通过优诊学诊断测评平台进行教学诊断的具体操作流程。听讲座的过程中,我特别注意到周老师提到的“通过对学生各个维度的pre-assessment,来诊断学生的强弱项,最终达到明确教学重难点的目的。”我想,这不仅对于刚刚升入高一的新生适用,也同样适用于高三学生啊!我现在任教高三,由于疫情影响了原本应该在学校教室里开始的二轮复习,所以在进行二轮复习的备课阶段,我非常纠结,到底是从枯燥的语法讲解开始逐个击破语法点,还是进行有针对性的模拟卷讲评复习,又或者是穿插进行呢?要是有网上的诊断平台能够定期检测学生的强弱项,让我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再配合模拟卷试题巩固学生的复习效果,那多有效率啊!周老师的讲座启发了我,我还可以利用诊断测试来查漏补缺,调整复习节奏,迎难而上,利用开学前这段宝贵的时间帮助学生争分夺秒,进行高效复习,为接下来开学后的硬仗做好充分的准备。

周老师在讲座中还给出了两个例子,分别是“DTL诊教学”模式对于改善高中英语词汇和语法的实际案例。我认识到,教师首先要革新理念意识,学习好的教学方法,接受新的思想,才能不断在行动中付诸实践,持续改进提高。周老师讲到通过词汇诊断报告发现,在词汇教学过程中老师一味注重输入,又急于要求学生输出,但其实老师并不清楚学生是否已经内化了词汇的含义和用法。换位思考,老师的学习不也是如此吗?我们在新的教学理论、方法和优秀的课例面前,也需要不断内化,才能进行相应的实践输出。在周老师介绍的案例中,老师的内化在于按话题分类利用语境进行词汇教学。只是单纯地强调单词的形式和意义,无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思维品质,也不能教会学生运用各种学习策略的学习能力。其实词汇教学更多的应该是让学生自己去注意单词的形式、自己去内化单词的意义,形成从形式到意义再到运用的学习模式,而老师的作用在于搭建支架鼓励学生去做各种实践尝试。让学生自己去操作、去学习、去使用,才体现了词汇的运用和输出价值。

周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的改进后的词汇教学案例也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周老师利用主题语境进行单元词汇的整合,向我们展示了很多绝妙的方法:词性分类法、图示法、word snake游戏法、视听法、改编教材语篇、补充法、选词填空、展示法等,让我们大开眼界。通过周老师的深入讲解,我越来越认识到真实语境在词汇教学和语法教学中的重要性,无论是常态课的情境化教学还是词汇语法课的讲解,都要在真实的语境下去内化,不断复现词句去巩固,学生才能真正从focus on form过渡到focus on meaning,最后成功输出。这,不正践行了新课标提出的通过学科教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吗?词汇和语法教学或许看起来枯燥,但如果通过真实的语境加上老师的智慧,那么就算是一堂复习课,也可以变得别有一番风味。这些启示对我接下来准备高三复习计划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