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精彩回顾:基于测评数据 改进课堂教学
  • 主题:围绕一线教师在测评数据解读及利用时的常见困惑,探讨如何基于测评数据,制定教学策略,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测评数据、策略诊断、教学策略


    一、文献综述

    1.一线教师测评素养相对欠缺

    教师通常为语言测试的紧密工作人员,他们往往是非专业语言测试工作者,多数未接受过语言测评方面的专业训练,但是他们的很多时间却花在与测试和评估相关的工作上,包括小测验、期末考试以及课堂评估等(杨惠中,2015)。非专业测试人员在试题出处、分数意义、测试过程方面都有误解,对语言和语言测试的术语以及语言专业人士能够提供哪些帮助有误解,测评素养较低(林敦来、武尊民2014)。

    鉴于形成性测试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必须重视对教师进行语言测试培训,普及语言测试知识( language testing literacy) 。Kunnan认为,教师接受测试理论的培训应当是师资培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职教师则应当通过培训进行补课。培训内容包括理解语言测试开发与设计原理、理解信度与效度基本概念、理解命题原则和试题开发周期,还应当包括统计学基本知识。教师经过普及语言测试知识的培训,可以更好地理解语言测试的本质,更好地利用公开考试的数据为教学服务,更好地开发自己的形成性考试,让语言测试更好地为语言教学服务。(杨惠中,2015)

    2.提高教师测评素养的紧迫性

    课程标准是纲领性文件,对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和考试评价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2017版课程标准与2011版课程标准相比有很多变化,下图从考试与评价的角度对新旧课程标准进行了简要对比:

    1



    3.新时代高考的新任务:教育智慧棒和改革龙头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使得素质教育的内涵更加丰富。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孙春兰副总理特别指出,我们的国情决定了高考将继续发挥着“指挥棒”作用,要深化考试内容改革,利用教育评价对学校办学、教师从教的导向作用,突出素质教育评价。可见,解决指挥棒的问题,不是不要指挥棒,而是要确保指挥棒指挥的方向是正确的、方式是恰当的。(于涵,2019)


    二、理解评价

    理解测评可以通过回答“what”、“who”、“when”、“where”和“how”五个问题来进行。

    2


    1.测评是什么(What)

    1)区分跟测评相关的概念,例如测量、考试、测验等

    2)理解信度、效度、难度、区分度、反拨效应等

    2.跟谁有关系(Who)

    与测评有关的不同群体有哪些?紧密度如何?

    3.测评应用的时间和场景(When&Where)

    3


    林敦来. 2019. 中小学英语教师语言评价素养参考框架[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4.测评的工作环节和逻辑(How)

    下面将以大规模语言测试为例,说明语言测试工作的环节和逻辑。大规模语言测试工作的流程可用下图来表示:

    4


    李筱菊.2001. 语言测试科学与艺术[M]. 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


    三、如何解读测评数据

    我们进行测评数据解读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测评数据与目标能力之间的关系,对其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价,并得出恰当的结论。只有了解测评目的,明确测评内容才能对测评数据进行针对性解读。在解读测评数据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5


    1.了解测评目的

    根据测评目的,测评可以分为诊断性测评、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

    6


    2.明确内容

    很多老师在进行测评数据解读时,往往容易把测评的内容与测评的具体题目相等同。具体的试题题目只是测试人员开发的任务,跟测试的内容不是完全等同的关系。

    3.测评数据解决举例

    以下案例展示了“整体判断—聚焦重点—分析原因—得出结论”这一测评数据解读的过程。


    7_看图王


    教育部考试中心.2020.高考试题分析(英语分册)2020年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注:全卷难度的计算方式为所有考生总分的平均分除以试卷的总分。


    根据上图所示数据,请大家回答以下5个问题:

    • 高考试题的总体难度,一般是在什么范围内进行变化?         

    • 从2017年到2019年,3年高考试题在难度变化上整体呈现什么样的特点,这个趋势是否会继续,为什么?

    • 我们能否得出这样一个结论,2019年3套全国卷里面全国二卷是最难的,为什么?               

    • 我们能否依据2019年全国一卷和全国三卷两套题在难度值上基本一样,得出结论两套题的难度基本是一样的,为什么?     

    • 同一科目不同地区的考试难度系数一样,其意义是什么?

    四、如何依据测评数据制定教学策略

    为了使教学策略的制定更加合理,教师可以参考下方框架图进行思考和梳理,该框架图是由成都地区课题校所制定。

    8


    1. 首先,结合“测评结果”、“综合分析”和“教学需求”三方面确认教学重点。

    2. 确定教学重点之后,需要制定教学方案。方案的制定具体需要考虑教师和学生两个不同的维度。

    • 教师维度:考虑教学(课堂教学和环境创设)和资源两个方面

    • 学生维度:考虑学生需要参与哪些活动,如何参与以及怎么样使用资源


    五、如何开展课堂教学评价活动改进课堂教学

    1.教学和评价应该从分离走向融合

    1


    林敦来. 2019. 中小学英语教师语言评价素养参考框架[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当下大部分的评价还是对于学习结果的评价,例如各种考试,这些考试都是对于学习结果的评价。对学习过程中开展的评价研究相对不足。许多学者倡导应该实现评价范式的转变。教师应该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开展促学评价活动,让评价真正融入到学习过程里面,而不是将评价简单地等同于各种考试。

    2.教学评价活动应该从感性到理性

    在开展教学评价活动时,教师还应该实现从感性到理性的转变,尤其是开展即时性评价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