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英语教学与测评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4月9-10日,第四届英语教学与测评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助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在外语教学一线落地。

本届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以“教、学、评促进思维能力发展:创新与提升”为主题。会议包括1场主旨论坛、7场主旨发言、13场专题讲座、6场课例展评、9场团队发言、14场个人发言和12场特别展示,共101位发言人,为教、学、评一体化发展提供理念引导、方法指导和案例分享。会场之外还设置了专题网页及多场线上特别活动,为参会者提供教、学、评一体化建设方案及资源信息。超过8万人次观看了本届会议的直播。来自6个不同国家和国内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0多所基础和高等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和老师齐聚云端,共同造就了一场独具特色的学术和实践同堂探讨的思想盛宴。会议内容之丰富、形式之多样、参与人数之多、听众范围之广,创历届之最。

会议于4月9日上午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郭乙瑶教授,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女士,大会联合主席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顾永琦教授分别致辞,阐述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关注思维发展的重要性,表示希望与参会老师们一道努力,一起推动教、学、评一体化生态建设,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实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教育目标。

郭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郭乙瑶教授致辞

王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女士致辞

顾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顾永琦教授致辞

在两天的大会日程中,各位发言人从不同角度、以多种形式,阐述了目前英语教学与测评中的关键问题,分享实现教学评一致性的路径、方法与工具。会议内容亮点纷呈,精彩不断。

本届大会设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两个主会场和相关分会场,分别针对中小学和大学的英语教学与测评开展研讨,并创新性地设立“主旨论坛”环节,邀请各位主旨发言专家聚焦大会主题,从相关领域、核心概念、不同情境中的考查方法、发展目标等角度对思维能力的测评和培养进行说明、分析和论述,并探讨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评促思的实现路径,全面、综合地阐释了大会主题,为全体参会人理解会议主题、更好地从会议上获得教学和研究实践所需的养分奠定了基础。

主旨论坛你


主旨论坛

在主旨发言中,美国马里兰大学Peter Afflerbach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John Read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武尊民教授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余国兴教授以语言技能、考试类型为引,立足教、学、评一体化目标,系统地探讨语言教学测评领域里重要的目标、内容和方法问题。


基础外语教育主会场主旨发言

Peter

美国马里兰大学Peter Afflerbach教授作主旨发言

梅





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作主旨发言

王4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作主旨发言


高等外语教育主会场主旨发言

John2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John Read教授作主旨发言

金2


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作主旨发言

余2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余国兴教授作主旨发言


总会场主旨发言

武2


北京师范大学武尊民教授作主旨发言

大会的15个专题发言分别在各个平行会场展开,围绕教学中最常见、最紧迫、关注度高的议题展开探讨,主题涉及课堂即时评价、高中生的批判性思维培养、教材的二次开发、促思评价、教师素养提升、量表应用等。


初中分会场专题发言

张春青

张春青

蒋京丽4


林顿来



高淼


赵海永



高中分会场专题发言

陈泽航


GEBINGFang


辜向东



高校分会场专题发言

曾永强


罗少茜


lihuijiw


吴莎


张洁


潘鸣威


王伟强


张春青


41个研究案例和课堂实例,展示了教师、研究者合力攻坚教、学、评实践问题,群策群力,发现问题,认真研读有关文献,在对问题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提出解决办法。这些案例和课例为教学评课堂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

课例点评


课例专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林敦来副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朱晓燕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陈新忠老师点评

今年的大会虽然在线上举行,但仍保留了大会研讨这个具有会议特色的环节。地处三大洲的7位专家顾永琦教授、林敦来副教授、梅德明教授、王初明教授、吴莎博士、武尊民教授和余国兴教授,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对面”解答会议期间老师们提出的有关评价方式、教学实施和学生发展的相关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419083006


大会研讨

热烈的大会研讨之后,大会主席武尊民教授为大会作了精彩的总结,并发布了几条重要信息:

  • 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的第三期课题已经发布,欢迎大家申请加入;

  • 《2020英语教学与测评年度报告》已发布,欢迎通过“外研测评”微信公众号下载阅读;

  • “PCK英语教师专业素养丛书”出版了6本新书,推荐大家关注和阅读;

  • 下一届会议将于明年4月召开,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聚!

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发展学生智力与能力的突破口,也是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对思维能力的评价更是人才选拔的重要依据。本届研讨会采用在线直播的形式,向所有的英语教师和教学与测评研究人员免费开放。会议聚焦如何通过教学评促进思维能力发展,深度分享评价工具、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评促研各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大力推广了促学评价的理念,堪称教学与测评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期待会后有更多英语教师加入到教学与测评的研究和实践中,产出更丰富的成果,在今后的研讨会上继续分享交流,发展测评,助力教学!

要消息

第六届英语教学与测评学术研讨会

将在2023年4月7~8日举办

敬请期待!


您可点击下方链接

https://www.fltrp.com/conference/far/

随时获取一站式参会体验




会议地点
外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