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课例案例亮点 | 第六届英语教学与测评学术研讨会
  • 2023年4月7-8日

    第六届英语教学与测评学术研讨会

    全程免费在线直播

    热诚欢迎广大学者、教研员和老师们

    共飨盛宴!

    本期将重点介绍会议极具特色、广受好评的

    课例及案例展评

    届时,专家与一线教师将同台交流,

    分享教学经验,共话促学评价,

    赋能学生发展!


    点击这里快速报名参加本届研讨会

    为推动评价改革在教学中落实落地、解决教学评实际问题,本届会议特设课例展评和案例展评专场,展示初中、高中和高校学段共18个基于诊断测评的教学评课例案例,涵盖不同地域和不同层次学校中的教学评实践与研究成果。各专场特邀了领域内专家对课例和案例进行点评,与教师共同深度剖析和探讨“教—学—评”一体化在课堂中的实现路径和方法,分享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研促评的理念和成效。


    课例案例专场日程

    18


    19


    20



    1
    初中分会场:基于诊断测评的教学评一致性课例展评


    ● 点评专家 


    1蒋京丽

    1蒋京丽

    蒋京丽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1孙晓慧

    1孙晓慧

    孙晓慧

    北京师范大学

    ● 课例简介 

    阅读中理解要点能力培养

    毛雯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广华学校

    本课例基于“优诊学”诊断测评结果,将诊断测评反馈与阅读课堂教学有机融合。针对学生不能建立信息间的逻辑关系及归纳能力不足的问题,鼓励学生借助图形组织器,显性梳理特定信息间关联。并采用中观问题引领的方式,鼓励学生分析文本特定信息并进行归纳,有效培养了学生“理解要点”的微技能。

    写作中内容表达能力培养

    刘永岩 北京市赵登禹学校

    本课例针对学生写作方面“语法运用”“词数”和“内容表达”方面的能力弱项,以“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和表达自我”的主题为依托,开展读写结合的教学。写作前,引导学生分析语篇,借助写作思路草图提炼内容并积累语言;写作中,以思路草图为引领,梳理写作思路,完成写作初稿;写作后,借助过程性写作评价表进行修改,有效促成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

    阅读中理解要点能力培养

    吴丽娟 北京市顺义区仁和中学

    本课例基于“优诊学”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理解要点”这一阅读弱项微技能,利用文本“话题相同、视角不同”的特点,引导学生把握语篇主线,充分关注语篇中重复出现的关键信息。并通过问题链的方式,引导学生完成信息结构图,完成从关注关键信息到梳理关键信息的过渡,从而针对性地提升了学生理解要点的微技能。

    初中话题写作教学探究

    付云娜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分校

    本课例聚焦学生写作中“词汇运用”“词数”和“内容表达”方面的弱项微技能,采用读写结合的方式,依托语篇中“助人”的主题语境,通过问题链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提炼写作策略。并在已达成的写作策略基础上,指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修改完善初稿,促使学生内化写作策略,提升语言表现力,逻辑性和深刻性,并加深学生对主题意义的理解。

    口语互动能力培养

    徐玲 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中学

    本课例基于“优诊学”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口语方面“互动能力”薄弱的问题,依托采访类语篇,引导学生感知对话中蕴含的“话轮顺承”和“答依所问”两种互动逻辑,帮助学生在真实的口语交际中关注话轮之间的逻辑关系,充分开展真实自然而有效的口语交际活动,为切实提升学生的口语“互动能力”提供借鉴。

    阅读中理解大意和理解要点能力培养

    刘晓倩 南京市第一中学江北新区分校

    本课例基于“优诊学”的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阅读方面“理解大意”和“理解要点”两个弱项微技能,在充分分析学情的基础之上,设计了能充分体现主题意义探究的教学目标。随后围绕“热爱与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意义,分别采用问题链及思维导图等教学策略帮助学生概括和整合文章大意和要点信息,针对性地培养了学生的弱项微技能。



    2
    高中分会场:基于诊断测评的教学评一致性课例展评


    ● 点评专家 


    1陈新忠

    1陈新忠

    陈新忠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1朱晓燕

    1朱晓燕

    朱晓燕

    华南师范大学

    ● 课例简介 

    阅读中推断态度意图能力培养

    芦心蕊 太原市第十二中学校

    本课例中,教师基于“优诊学”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推断态度意图”能力较弱的问题,制定了针对性的教学计划,通过使用思维导图、教师追问等方式,帮助学生分析作者的写作手法和选词用意,进而引导学生深入体会作者的态度意图。

    读写能力培养

    丁会军 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

    本课例基于“优诊学”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阅读中“理解主旨大意”和写作中“内容传达、语篇连贯”的弱项微技能,运用读写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学科能力薄弱点。课堂上,教师以问题链的形式,引领学生获取文本信息,深度挖掘文本,为学生搭建写作支架;之后,再利用写作评价清单指导学生完善作品。

    口语表达能力培养

    张瑜 四川省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

    本课例基于“优诊学”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口语中存在的“流利度”“信息完整性”和“表达得体性”三个能力弱项,应用英语学习活动观,设计层层深入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对话发生的情境,梳理文章结构和与交际功能相关的表达,帮助学生解决弱项。

    写作中内容传达能力培养

    刘璐 四川省成都市第八中学校

    本课例基于“优诊学”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内容传达”能力较弱的问题,通过教师示范,学生拼图式阅读的方式梳理语篇内容、结构和语言;并采用师评、学生自评和生生互评的方式,进一步内化表达观点的语言和结构,有效增强学生相应的“内容传达”能力。

    阅读中理解主要观点和确定句间逻辑能力培养

    杨菲 福建省武夷山第一中学

    本课例基于“优诊学”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理解主要观点”和“确定句间逻辑”薄弱问题,通过以写促读的方式,结合“产出导向法”的“驱动”“促成”和“评价”活动,指导学生运用“PEEL”(Point-Explain-Example-Link)写作方法,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弱项。

    语法中-ed as adverbial运用能力培养

    刘青 北京四中房山分校

    本课例基于“优诊学”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语法知识运用能力” 薄弱问题,在英语学习活动观和“形式-意义-使用”三维动态语法观的引领下,依托语篇,设计了理解、练习和运用的活动,指导学生在语篇和情境中内化语法知识。



    3
    高校分会场:教学评实践案例展评 

    ● 点评专家 


    1胡杰辉

    1胡杰辉

    胡杰辉

    电子科技大学


    1潘明威

    1潘明威

    潘鸣威

    上海外国语大学

    ● 案例简介 

    基于诊断测评的大学英语阅读课程

    补偿式教学设计

    何娜 喀什大学

    本案例基于“优诊学”阅读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共同的弱项微技能,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场景分别设计了补偿式教学方案。课前通过个人诊断报告和单元预习作业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课中以核心课文为例设计针对微技能弱项的教学任务;课后根据学习平台推送的资源为学生巩固微技能弱项学习成果。通过一学期的训练,学生在“作出合理推断”与“理解主旨大意和要点”两项微技能上有了显著提升。

    以读促写+自评量表:

    提升大学英语自主写作能力

    赵冬梅 唐山师范学院

    本案例基于“优诊学”写作诊断测评结果,针对学生使用固定语块、多种句型和语篇结构表达观点能力不足等问题,设计了读写结合的补偿式教学方案。以《新视野大学英语3读写教程》的Unit 5 Text B为例,课前布置阅读自主学习任务,识别固定语块;课上教师引导小组合作学习,按照主题理解、语言活用、主题深化、主题拓展的教学环节顺序,以读促写;课后,通过自评量表,促进学生学习策略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基于产出导向法和诊断测评提升

    大学生英语听力能力

    曹敏 安庆师范大学

    本案例基于“优诊学”听力诊断测评结果,针对“作出一般推断”这一弱项微技能进行补偿式教学。基于产出导向法,引导学生在情景化的交际任务中理解微技能“作出一般推断”的重要性,启发学生推断出说话者未直接表达出的观点;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出发,训练学生委婉抱怨的口语组织能力;以学生互评的方式评价口语产出结果,继续巩固微技能的训练成果。

    基于诊断测评提升大学生

    英语听力能力的混合式教学

    杨梅 攀枝花学院

    本案例基于“优诊学”听力诊断测评结果,针对报告中指出的学生“理解说话者的意图、立场、态度、观点和情感”这一弱项微技能设计了课上课下的补偿式教学方案。课上选择听力教材中“The joy of friendship”这一篇章开展了多轮听力训练,引导学生注意听力材料中表明说话者意图、立场、观点等的语篇标记语,据此推断其意图和态度;课下通过“优诊学练习小程序”配套训练和拓展作业,巩固训练目标微技能。

    诊断测评与BOPPPS教学模式结合的

    英语阅读补偿式教学

    高艳 吉林外国语大学

    本案例基于“优诊学”阅读诊断测评结果,针对报告中的“获取细节信息”“作出合理推断”“理解主旨大意和要点”“理解语篇逻辑关系”四项弱项微技能,按照BOPPPS教学模式开展了阅读补偿式教学。在前测(Pre-assessment)、导入(Bridge-in)、目标(Objective)环节明确学习目标,通过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重点设计了弱项微技能的训练活动,并在后测(Post-assessment)和总结(Summary)环节评估教学成果。同时根据“优诊学”诊断报告的建议,利用“优诊学练习小程序”、《书虫》系列丛书和补充练习等资源辅助学生进行针对性自主学习。

    基于写作诊断测评的教学材料选择和

    教学活动设计

    李蜜 南开大学

    本案例根据“优诊学”写作诊断报告,发现学生在“写作内容”“语言质量”和“篇章结构”微技能方面有待提升。基于学生学习投入少、应试倾向明显等特征,补充了课外写作教学材料进行补偿式教学。本课以两篇中外作者人生感悟短文为范本,引导学生关注中英句式差异和语篇结构特征,反思自身写作问题,通过反复训练、小组合作及机评、师评和同伴互评等多方评价,帮助学生全面实现知识、能力、素养并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