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重磅发布 | 《2022年英语测评与教学年度报告》
  • 封面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2022年,各方持续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增添动力和活力。

    为响应教育改革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方持续推进各学段英语教学与测评的标准制定与制度建设工作,积极探索落地方案,树典型、找标杆,持续积累优秀教学评一体化实践案例。

    为及时分享测评领域动态和有效实践方案,助力我国外语教育课程改革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健康发展,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特发布《2022年英语测评与教学年度报告》

    报告将为从事英语教学与测评的大、中、小学教师,教研员,教学管理者、研究人员以及所有对英语教学与测评感兴趣的人士提供丰富而简练的业界参考信息。


    点击此处查看《2022年英语测评与教学年度报告》完整版。


    报告主要内容及示例如下:

    PART 01.

    教育评价政策

    报告的第一部分对2022年与英语教育评价相关的主要政策和通知等文件进行了回顾和梳理,为学校、教师和相关各方了解年度政策走向提供参考。

    2


    PART 02.

    英语测评与教学研究前沿与热点

    报告的第二部分汇总分析了2022年国内外85种期刊中测评与教学类的研究主题,分类总结提炼了本年度学术研究的热点,向读者展示了领域内最新研究动态。

    8


    PART 03.

    英语教师教学评价实践现状调研

    报告的第三部分介绍了编写组开展“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价实践情况和需求”调研所产出的研究结果,包括各学段英语教师对课程标准、教学指南文件中对于教学评价要求的了解程度、开展教学评价实践的客观条件和实际困难,以及教师在开展教学评价方面的需求,力求为教师得到相应支持提供依据和参考。

    20


    21


    PART 04.

    学生英语能力分析

    报告的第四部分以“优诊学”诊断测评实际测试数据为依托,统计分析了中国学生的英语能力状况,为教师了解学生英语能力、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提供参考信息。

    26


    32


    34



    PART 05.

    教学评价改革实践案例

    报告的第五部分精选了2022年度各地区、院校有代表性的评价改革实践案例,主题涵盖教师命题能力提升、作业设计、区域评价、个性化教学、国际化人才培养、过程评价和资源建设等,为地区、学校、教师等评价主体开展评价实践活动提供路径参考。


    40


    45


    PART 06.

    英语测评与教学行业资讯

    报告的第六部分回顾总结了2022年英语测评与教学行业的重要发展,包括会议交流、教师发展、图书出版、课题研究和测评工具五大领域的动态信息,为读者了解业界动态提供了翔实资料。

    54


    58


    59



    PART 07.

    发展趋势和方向

    在回顾2022年整体情况的基础上,报告的第七部分对英语测评与教学的发展趋势、未来走向进行了展望。

    66


    附录:

    资源索引

    报告还附有资源索引,包括术语说明、测评工具分类列表、2023年重要会议预告等丰富的信息。

    73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