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反馈报告解读FAQs
  • 1优诊学是否能反馈出学生的核心素养?

    优诊学以《英语课程标准》要求为依据,紧扣核心素养发展目标,同时参考教材内容、中高考评价体系等,在真实语境中对学生英语微技能项进行全面细致的诊断,反馈学生的能力现状和发展潜力。在反馈报告中可以查看诊断测试题与核心素养的对应关系。

    q1


    2优诊学是否能反馈出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学生在完成听力、阅读、语言知识运用、写作四项技能的测试后,可以得到综合能力的结果反馈。


    3优诊学的微技能是如何确定的?是否有关于微技能的详细解读?

    微技能的设计是参照《英语课程标准》、主要版本教材内容、中高考及学业水平考试要求等确定的。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诊断详情及教学建议”,点击微技能名称可以查看该项微技能的能力描述、样题及解析。 

    q2.1

    q2.2


    4诊断测试后能够得到哪些反馈报告?

    诊断测试后可以即时得到学生报告、班级报告、年级报告的反馈。


    5反馈报告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反馈报告主要包括学生英语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微技能的强弱项分析、弱项微技能的教学/学习建议以及拓展性的教学/学习资源等内容。


    6优诊学(高中版)报告中的中水平线、高水平线是如何划定的?

    英语综合能力以及听力、阅读、语言知识运用、写作的目标划线是依据《英语课程标准》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研究成果确定的,能够精准反馈学生的能力水平。


    7报告是否可以记录学生的进步与成长?

    反馈报告中的“各模块诊断轨迹”会记录学生每一次诊断测试成绩上升或下降的情况,教师也可据此去改善教学、优化教学策略。


    8诊断后,学生是否能看到具体的错题?

    优诊学不提供错题的查看及下载。诊断考试的目的在于发现学生的问题和不足,为接下来的教学和学习提供依据,建议教师引导学生重点关注反馈报告的结果及针对性的学习建议。


    9诊断后,如何确定后续教学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优诊学通过在线诊断—即时反馈—实施补救—有效提高的诊学模式,帮助中学生定期诊断和评价其英语能力的优势与不足,为教师和学生下一步的教与学提供反馈和建议,以及有针对性的训练和学习资源,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

    q9.1


    建议老师们将反馈报告中各部分内容进行综合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源,确定后续的教学重点。报告的第二部分---“诊断详情及教学建议”会反馈班级的弱项微技能并给出教学建议,请老师们重点关注,可以以此为主要依据确定后续的教学重点。

    q9.2


    优诊学教学改进方案请参考:https://far.fltrp.com/zyzc/jxzc/jxgjfa/ 


    10反馈报告显示所有微技能均为合格,没有发现弱项微技能,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确定后续的教学重点?

    所有微技能均合格代表班级的平均水平达到了合格标准,这种情况下,请老师们重点关注各微技能表现的人数分布,可以根据未掌握(不合格)的人数占比情况锁定问题,确定后续教学的重点。

    q10


    11报告中给出的教学建议较为概括,有没有更具体的参考案例?

    请访问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网站,进入首页的“提升补救”版块,可以看到具体的资源支持,如教学改进方案、教学评课例等。网站链接:https://far.fltrp.com/zyzc/jxzc/jxgjfa/ 


    12优诊学(高中版)词汇量测试的结果与其他技能测试的结果不太一致,应如何解读?

    词汇量测试考查的是学生对词汇的识别能力,即考查学生是否认识这个词,而不是是否会运用这个词。如果测评结果反馈学生词汇量高,但其他技能能力水平较低,建议组织学生测试“语言知识运用”模块,可以进一步了解学生在真实语境下词汇运用能力的情况。


    13在哪里可以看到学生的作文作答?

    可以通过点击报告中学生的“写作”分数查看作文作答及批改情况。

    q13.1


    在“诊断详情及教学建议”的写作模块可以查看到作文样例及点评。

    q13.2



    14在哪里可以回听学生的口语作答?

    可以通过点击报告中学生的“口语”分数回听作答情况。

    q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