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重磅发布 | 《2021英语测评与教学年度报告》
  • 自2014年启动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以来,国家系统性地发布了一系列文件,推动了我国外语教育标准建设和评价改革。2020年10月发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为全面深化新时代评价改革和构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教育评价体系明确了目标。


    2021年,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的要求,我国教育改革继续推进。教育部联合各部门通过政策保障、实验区设立、试点改革等措施确保评价改革平稳落地,各地方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各方合作开展新时代教学改革学习和实践,推动《总体方案》进一步做深做实。


    为及时分享领域动态,助力我国外语教育课程改革健康发展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研制的《2021英语测评与教学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现正式发布!



    报告将为从事英语教学与测评的大、中、小学教师,教研员,研究者或对英语教学与测评感兴趣的人士提供有益信息。



    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PART 1 教育评价政策

    本报告首先对2021年发布的与外语教学和评价有关的主要政策和通知等文件进行了分方向梳理,帮助学校、教师和有关决策方了解年度政策趋势。

    1


    2


    3



    PART 2 英语测评与教学研究前沿与热点

    第二部分对2021年国内外期刊中外语测试与评价类文献进行了梳理,通过主题分布和要点分析帮助读者了解领域内最新研究动态。

    4


    5


    6


    7



    PART 3 英语教师评价素养

    第三部分通过问卷调查,对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的英语教师评价素养水平、评价方法运用和评价素养提升需求等作调研和报告,帮助教师更深入地理解现状,为相关方支持教师的发展和能力提升提供思路。

    8


    9


    10



    PART 4 学生英语认知能力

    第四部分通过对外语教学情境下学生认知能力发展特点进行探索性分析,为教师了解学生认知能力的评价和培养提供信息,鼓励教师在教学中进行思维能力培养的实践。

    11


    12


    13


    14



    PART 5 教学评价改革实践

    第五部分围绕学生个性化发展、教育信息化驱动、教师评价素养提升和新时代人才培养路径四个主题,对2021年各地区有代表性的评价改革实践进行了梳理,为教师、学校等评价主体开展评价实践活动提供路径参考。

    5.1


    5.2


    5.3


    5.4



    PART 6 英语测评与教学行业资讯

    第六部分总结了2021年外语教学与评价行业内的重要动态,包括会议交流、教师培训、图书出版、课题研究项目和测评工具五大类,帮助教师挖掘能力提升的新途径。

    6.1


    6.2


    6.4


    6.5



    PART 7 发展趋势与方向

    第七部分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和方向进行了展望。

    7.1


    附录:资源索引(术语解释和测评工具)

    报告最后的附录部分解释了报告中提到的专业术语,并为教师提供了不同类别的评价工具资源,包括诊断测评、定级测试、认证考试和综合测试平台四大类。

    15


    16


    17



    点击链接查看《2021英语测评与教学年度报告》完整版:https://www.fltrp.com/ebook/yfzx/yycpyjx_bg_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