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基础外语教育会场综述 | 第四届英语教学与测评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三)
  • 2021年4月9-10日,第四届英语教学与测评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助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在外语教学一线落地。两天的会议中,基础外语教育会场面向初中和高中两个学段开设了6个主题会场,多位深耕教学与测评领域的中小学和高校英语教师、教研员围绕教学中最常见、最紧迫、关注度高的议题展开探讨,主题涉及课堂评价、高中生的思维能力培养、促思评价、教师素养提升等。本文将与大家一起重温基础外语教育会场的精彩内容!

      初中分会场:课堂评价范式


    9日下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员蒋京丽老师的专题报告以“中学英语课堂即时性评价与反馈的实施途径探索”为题,从学生和教师两个方面对《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中有关评价的内容进行了梳理,重点分析了评价促学、促教的积极作用,然后以课堂教学评价的教学片段为例揭示了课堂教学评价中常见的错误和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关改进建议。

    图片1


    蒋京丽老师作专题发言

    随后,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初中英语研修员王艳荣老师带领的团队、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黎莹老师、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汪亚晖老师、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学校贾玉岩老师分别展示了阅读、写作技能课堂评价的应用样例。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王艳荣老师等作团队发言

    图片7


    黎莹老师作个人发言

    图片8


    汪亚晖老师作个人发言

    图片9


    贾玉岩老师作个人发言

      初中分会场:测评与评估任务设计


    10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林敦来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淼副教授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海永老师分别从阅读、听力测试和组构角度出发,对如何通过英语测评任务的设计来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了专题发言。


    首先,林敦来副教授以“初中生阅读理解测评”为题,探讨了在阅读测试的设计过程中,如何根据青少年认知的发展阶段与特点设计相应的测试任务,并介绍了如何从语言素材选择、任务类型等角度在测试中渗透对思维能力的考查。

    图片10


    林敦来副教授作专题发言

    随后,高淼副教授以“初中英语听力测评与学生思维能力发展”为题,分享了听力诊断测试微技能的确定过程以及如何通过诊断测试任务提供的反馈信息助力课堂教学。

    图片11


    高淼副教授作专题发言

    其后,赵海永老师作了题为“初中生英语组构知识的测评”的专题报告,综述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和语言能力模型中组构知识的要求,并用测评实例对此进行了详解。

    图片12


    赵海永老师作专题发言

    专题发言之后,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的闫颖文老师带来了题为“围绕主题意义,以读、以评促写的初中英语写作教学实践与反思”的个人发言;天津市第九十三中学的董红艳老师带来了题为“形成性评价在初中生英语写作高阶思维培养中的运用”的个人发言。

    图片13


    闫颖文老师作个人发言

    图片14


    董红艳老师作个人发言

      高校分会场:教学评一致性课例展评


    9日下午,为使参会教师更深入地了解测评运用到英语教学课堂中的方式和方法,更直观地感受测评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性,本届大会特设了“教学评一致性课例展评”专场,并特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员陈新忠老师和华南师范大学朱晓燕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四川省成都树德中学王薇老师、河北省唐山市丰南一中王海洁老师、四川省成都市第八中学钟霞老师、山西省太原市综合高级中学赵宁老师、山西省太原市第三十中学牛丹老师和四川省成都市第四十九中学秦菽康老师分别以说课方式展示了不同类型和内容的课例。陈新忠老师和朱晓燕教授对每一个课例都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两位专家肯定了老师们使用“优诊学”诊断测评工具精准把握学生困难、并基于诊断结果确定更为明确、清晰的教学目标的做法,强调了在语境中进行教学、输入与输出相结合等理念,为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改进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方法和路径。

    图片15


    王薇老师进行说课

    图片16


    王海洁老师进行说课

    图片17


    钟霞老师进行说课

    图片18


    赵宁老师进行说课

    图片19


    牛丹老师进行说课

    图片20


    秦菽康老师进行说课

    图片21


    陈新忠老师和朱晓燕教授作点评

      高校分会场:课堂评价案例


    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陈则航教授以“高中生英语写作中的批判性思维表现及其对教学的启示”为题作专题报告。陈教授通过对三位高中生作文的分析,从三个方面对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表现进行了解读:一是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总体表现;二是写作任务对批判性思维表现的影响;三是中英文写作中的批判性思维表现差异。在报告中,陈教授还介绍了写作中批判性思维的表征体系,帮助教师对学生在写作中表现出来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进行评价,从而可以针对学生现状进行更为有效的教学,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图片22


    陈则航教授作专题发言

    随后,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周红老师带领的团队以“基于诊断测评创新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模式——以高中英语三节阅读课教学设计为例”为题作团队发言;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黄菊副教授带领的团队以“基于优诊学的高中英语教师测评素养发展研究”为题作团队发言;浙江外国语学院张春青副教授以“中国高中生英语听力学习策略诊断研究:弱项和建议”为题作个人发言。

    图片23


    图片24


    图片25


    图片26


    周红老师等作团队发言

    图片27


    图片28


    图片29


    图片30


    黄菊副教授等作团队发言

    图片31


    张春青副教授作个人发言

    高校分会场:读写教学


    10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葛炳芳老师在题为“指向思维能力发展的读写整合课堂教学与评价”的报告中,探索了开展指向思维能力发展的读写整合教学与评价的方法。他指出,如何理解语言及其背后的意义、用什么样的语言去表达什么思想,本质上就是思维能力的外显。读写整合课堂教学中的评价,就是指向思维能力发展水平的评价。在教学评一致的视角下,读写(教学) 活动本质上就是评价活动,而这种评价必然指向阅读与写作(教学)的目的。

    图片32


    葛炳芳老师作专题发言

    专题报告之后,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付绘老师带领的团队以“高中英语读写教学评一体化尝试探索”为题作团队发言;四川省成都市第八中学叶雯琳老师以“诊断性测评下高中英语写作中的教师反馈研究”为题作个人发言。

    图片33


    图片34


    图片35


    图片36


    付绘老师等作团队发言

    图片37


    叶雯琳老师作个人发言

      高校分会场:教师发展


    10日上午,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在题为“基于证据的教师发展:疫情时期在线学术共同体构建——以外研社FAR读书会为例”的报告中,分享了疫情期间在线学术共同体构建的历程和经验。辜教授指出,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练习来提高语言教学和评估能力一直是教师们的迫切需求,希望对这次实践的研究及结果的分享能为其他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类似情境下教师发展的借鉴。

    图片38


    辜向东教授作专题发言

    随后,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黄正翠老师带领的团队和天津师范大学李亮副教授分享了提升教师测评素养的实践案例。

    图片39


    图片40


    图片41


    图片42


    图片43


    黄正翠老师等作团队发言

    图片44


    李亮副教授作个人发言

    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发展学生智力与能力的突破口,也是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对思维能力的评价更是人才选拔的重要依据。本届研讨会旨在推动教、学、评一体化的建设,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连结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资深研究员和一线教师的力量,共同见证了过去两年测评和教学创新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期待更多教师加入到测评与教学的研究和实践中,产出更多成果,发展测评,助力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