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教师之声(七):基于诊断测评的阅读能力提升
作者:魏晓淳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河溪中学 发布时间:2021.03.22

我的教学对象是来自农村的高一学生,大多数学生的英语基础都很差,英语学习兴趣也不高。2020年暑假,我的老师林琳给我发了2020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线上研修班的视频,从中接触到了外研社优诊学(高中版)。出于寻找提高学生阅读成绩的途径的初衷,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申请了优诊学的试用。

9月份开学,学生进行了第一次阅读诊断测试。从教师端,我可以看到班级分析报告和学生个人分析报告。班级报告包括三部分:总体结果、诊断详情及教学建议、智能练习及资源支持。班级分析报告显示全班的阅读平均分是22分,处于高一年级的低水平。

根据班级总体情况,我确定了“找出细节信息”和“理解主要观点”这两项弱项微技能为本学期的提升重点,并在课堂上解读报告内容、教学建议和学习建议。我通过观察总结了阅读微技能样题的提问特点,并在日常阅读教学中,根据样题设置类似的问题,在课堂上就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和答题指导。课下,我充分利用智能组卷这一功能,向学生发布针对性阅读作业。我非常喜欢优诊学系统里的题库,教师可以依据年级、技能、微技能、体裁、话题等条件进行筛选组卷,并且所有的阅读练习都有答案和解析,极为便利。我按学生阅读微技能项得分从低到高进行组卷,得分最低几项微技能的相应练习所占比例最高。

学生完成练习之后,很快就可以查看反馈结果,从而即时了解自己的阅读微技能掌握情况,并可以跟之前的反馈结果进行对比,看看弱项能力有没有得到提升。有时,我也会在组卷后将试题打印成纸质版供学生课堂上进行限时测试,并在评讲练习前让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我发现学生非常愿意做我发布的智能练习,因为这些练习更有针对性,而且题目数量和篇幅都控制得很好,做完马上就可以知道结果,让他们有种打“通关”游戏的刺激感。

高一为高中阶段起始年级,学生可塑性较强。由于一开始我们就借助优诊学安排学生参加诊断测试,并让学生频繁地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训练,学生逐渐习惯了这种“诊—学”模式,大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有了很大提升——从开学初的“要老师催”逐渐过渡到自觉主动完成练习。

临近期末,学生再次进行阅读诊断测试。成绩较学期初的测试有了很大进步,班级平均分上升9分,重点提升的几项弱技能的得分也有了明显提升。对比学生的两次测试成绩,我们班魏同学进步最明显,后测比前测增加十几分。


1


图1:班级两次诊断轨迹图


2


图2:魏同学两次诊断轨迹图


魏同学最初英语学习兴趣一般,成绩偏下。参加优诊学初测后,她告诉我,原以为自己擅长做主旨大意和细节信息题,结果诊断出这竟是自己的弱项。她按得分从低到高记下自己的弱项,每次做练习时都尝试判断每道题所考查的阅读微技能,不断总结经验,做完后也经常会主动找我探讨答题技巧。她表示这些练习针对性很强,而且体裁、话题丰富,让阅读的过程不枯燥。持续的练习让她看到了自身明显的进步,从而愿意去挑战自己做更多的练习。在优诊学后测中,魏同学在“理解主旨大意”“找出细节信息”两项微技能上均有明显进步。

非常感谢优诊学这一平台,让我和学生们都获得满满的成就感。这是我第一次将优诊学运用于教学,现在仍处于摸索和尝试阶段,经验还很不足。今后,我将通过学习其他老师的优秀案例,进一步将优诊学与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深度的融合,更好地发挥其促评促教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