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二期课题北京课题校指导活动圆满结束!
  • 继9月-10月的课题校指导活动之后,本月,专家又来到北京市的课题校,对课题的开展进行指导,与课题校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2019年11月13日,应课题负责人、北京市海淀区青龙桥学区管理中心王俊英老师的邀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新忠老师先后来到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和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对“基于优诊学测评提升学区内高中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行动研究”课题进行指导。优诊学团队和基金秘书处成员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合照


    全体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本次活动包括研讨课、说课、评课、课题汇报、专家点评和问答交流等环节。

    首先,人大附中西山学校于韶君老师和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刘春燕老师展示了两节基于诊断测评的阅读研讨课。于老师基于优诊学诊断结果,针对学生在理解主旨大意和确定句间逻辑方面的表现,在课堂上重点安排了理解文章主旨大意、分析文章描写方法、挖掘和体会作者情感等教学活动,着力引导和培养学生深度阅读的能力。刘老师则基于优诊学的诊断结果,针对本班学生在理解主要观点和推断态度意图方面的表现,结合语篇特点,引导学生在课堂中运用阅读策略对文本进行理解、分析、体验和感悟,进而形成有效的产出。

    1


    2


    研讨课


    研讨课结束之后,陈新忠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陈老师赞扬了两位老师基于对诊断结果的解读所做的学情分析,肯定了老师们对诊断结果在教学中的应用,也建议老师们要以诊断测评结果为切入点、以学情分析为依托,做好多视角的文本分析,关注“教-学-评”一体化,切实提升教学效果。


    3


    陈新忠老师进行点评与指导


    接下来,王俊英老师、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教研组长赵立兴老师、人大附中西山学校黄滔老师分别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各位老师汇报了对学生整体测评情况的分析、据此制定的教学计划,并提出了研究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


    4


    课题组成员汇报课题进展


    针对课题组老师们的汇报,陈新忠老师对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的解答,并对课题的开展提出了极具实操性的建议。他建议课题组老师们在诊断测评结果的基础上,可以对学生进行访谈,了解学生深层次的问题;也可以进行个案研究,从学生个性化的问题着眼,追踪学生的成长。他建议,老师们在分析优诊学报告时,应着重关注报告中学生的异常表现,关注阅读技能与其他技能的影响关系。陈老师还建议,在依据数据进行分析时,老师们应注意搜集多元数据,综合多种数据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找到真正的解决办法。

    本次专家到校指导活动,有效地帮助课题校明确方向、改进不足、指导方法,为后续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课题组老师们受益匪浅,并对课题取得优质的成果充满信心。



    “发展测评,助力教学”是“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的宗旨,也是所有参与课题的老师们不变的初心。我们有理由期待,各课题校老师们在充分总结专家到校指导活动中的收获的基础上,能够将诊断测评更好地与教学相结合,真正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共同为我国基础教育外语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