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精读《英语阅读教学》:英语阅读课堂评价类型与方式
  • 阅读课堂评价体系

    评价是我们了解教学目标是否达成的手段,同时也是发现问题、改善教学、促进学生阅读能力提高的手段。因此,阅读教学必须关注如何评价阅读课堂教学目标、单元教学目标以及学期教学目标的达成,以及如何评价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教学中同样有必要监控学生的阅读过程、分析学生的阅读活动、完善教学设计,以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

    我们采用最通俗的划分方式,将评价分为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

    一、评价类型

    1. 终结性评价

    终结性评价指在课堂、单元学习、学期/学年结束时,或者是课堂结束时对教学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阅读的终结性评价就是评价学生是否具备了课程所要培养的阅读能力,是否达到了课堂、单元或者学期阅读目标。

    2. 形成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指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收集、整合和解释信息,借以促进学习和教学,改进教学,使学生对所学知识达到掌握程度所进行的系统性评价,即为了促进学生掌握尚未掌握的内容进行的评价。阅读理解中的形成性评价以诊断学生阅读中存在的问题、改善学生阅读行为、促进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为目标,同时为完善教学设计提供数据支撑,改进阅读教学。与终结性评价不同,形成性评价的目标不是评定阅读目标的达成情况,而是通过对学生的阅读行为的监控、管理、观察、分析,了解学生阅读能力发展的状况,完善教学设计,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形成性评价不仅要关注课内,同时要关注课外;不仅要关注课前,还要关注课后;不仅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

    下面将着重介绍阅读形成性评价的方式。

    二、课堂形成性评价的方式

    形成性评价包括阅读过程、阅读行为、阅读资源的应用、阅读策略的使用,课堂参与等内容,课堂评价应该评价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阅读目标的达成情况等等。评价阶段性目标达成情况的目的是为调整教学安排提供依据,教师要通过观察、对话、反馈等方式了解学生是否真正理解,是否能够分析文本,是否能够运用和评价。课堂结束时,教师可以通过量表、问题、学生自评或互评等方式对学生的课堂参与、阅读效果、阅读中遇到的问题、阅读过程中策略的应用及学生的发展进行评价。整个学期中的形成性评价可以通过自我提问单、成长档案袋、学习日记等监控、评价学生的学习行为。

    评价可以由教师实施,也可以采用学生自评和互评等方式。就课堂形成性评价而言,如何采集信息起着关键的作用。因为评价是一个价值判断过程,而价值的判断需要以具体的信息为支撑。以下是常见的课堂教学形成性评价的方式。

    1. 观察

    观察是收集评价数据的方式之一,通过观察可以了解学生是否参与、是否理解、是否合作、活动是否能够按照计划进行等各种信息。教师正是依据这些信息对学生的理解程度、活动的操作等做出判断,为活动的操作和调整提供依据。

    2. 对话

    课堂上师生的互动交流是形成性评价的最好方式,交流中教师可以通过提问了解学生是如何阅读、如何理解的,在阅读中又遇到了什么问题等。同时,交流互动也是促进学生理解的一种方式。教师可以通过询问发现问题,通过交互提供支架,帮助学生由不理解到理解。但是,通常情况下,我们看到的只是教师布置阅读任务,学生阅读、回答问题;学生回答正确得到的只是教师的确认,而如果学生回答错误,教师就会将回答的机会让给另一名学生,这都缺少应有的对话互动。教师应该让学生通过交流介绍阅读的方式、阅读过程、问题解答的过程。

    3. 问卷、量表

    在课堂结束时,也可以通过问卷或者量表的方式组织学生对课堂阅读活动的参与情况、阅读效果以及阅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评价。下面就是这样的一种评价问卷。

    1


    教师还可以参照常用调查问卷设计量表,如下面的评价量表是根据课文内容与阅读目标制订的,学生可以用来评价课文学习的效果,并评价自己的课堂活动参与情况。这种量表评价可以在课堂结束时用一两分钟完成,也可由学生课下自主完成。

    2


    4. 角色评价

    角色评价是学生互动评价的一种方式,一般是一个学生或一部分学生根据要求呈现自己的阅读结果,其他同学以某种角色对其进行评价。比如,学生可以扮演莎士比亚作介绍、可以以旅行社工作人员的身份推荐到美国旅游、可以小组表演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 其他学生以观众、旅游者的身份进行评价。

    5一分钟问题

    在课堂结束前,教师可以设计两三个问题评价课堂阅读的情况,具体问题根据课堂阅读而定,也可以是一般性的开放问题,如:

    3


    这种问题虽然很笼统,但是可以帮助学生反思课堂学习中自己的收获和不足,同时让学生发表自己对课堂阅读活动的看法,为下一堂课的教学设计提供支撑。

    6. 阅读活动

    根据真实性评价的理念,课堂教学应该将教学活动与评价融为一体。也就是说,课堂上的活动本身既是学习活动,同时也起到评价的作用。比如,让学生表演是一个理解训练活动,通过学生表演中的表现教师又可以评价学生是否理解。当然,如果学生不能正确表演是其表演能力不够,还是理解有误;如果是理解有误,又是哪些因素影响所致,这些需要教师再通过提问等方式做进一步的评价。在教学中,教师必须具有赋予阅读活动评价功能的意识。

    7. 交互反馈

    阅读后的反馈是评价的重要阶段,获取反馈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评价的过程。教师反馈的方式可以折射其评价理念。比如,有的教师喜欢自己施评,有的教师喜欢鼓励学生互评或者自我评价。有的只是评价阅读的结果,关注学生回答的对错,而有的却关注学生如何阅读、如何理解问题。交互式反馈要求教师在反馈时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组织学生互评;交互的另外一层含义是教师要通过追问等方式了解学生的阅读过程,要求学生解释自己的理解和答题过程,而不是简单的对错确认。

    8. 目标参照反馈

    目标参照反馈指阅读的反馈方式必须与其培养目标相一致。比如,相当一部分教师在反馈阶段总是让学生用英语回答问题,而学生也习惯用英语回答问题,不管是正误判断、匹配、图表填充还是回答问题。其实,如果阅读的目的只是再认或领会,就不应该采用对语言表达要求较高的输出方式,而应允许学生通过行为,甚至是母语表达自己的理解。